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國家三方制定意見深化新時代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

鄭莉

2023年01月04日13:56  來源:《工人日報》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和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等國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日前下發了《關於推進新時代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決策部署,在更大范圍、更廣層次、更多內容上不斷豐富和發展和諧勞動關系創建實踐,實現企業和職工協商共事、機制共建、效益共創、利益共享,打造企業與職工的利益共同體、事業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始於2006年,是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的重要載體。國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每三年舉辦一屆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每五年舉辦一屆全國和諧勞動關系創建工作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評選。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國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制定出台了《意見》,對新時代新征程上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意見》強調,深入推進新時代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要堅持五個基本原則,即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增進民生福祉,堅持法治規范保障,堅持文化凝心聚力,堅持創新穩健並重。同時,明確目標任務,力爭到2027年底各類企業及企業聚集區域普遍開展創建活動,實現創建內容更加豐富、創建標准更加規范、創建評價更加科學、創建激勵措施更加完善,創建企業基本達到創建標准,和諧勞動關系理念得到廣泛認同,規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進一步形成。

《意見》確定了企業、工業園區、街道(鄉鎮)的創建重點內容和創建標准,即對企業開展創建活動的,重點圍繞建立健全企業黨組織,全面落實勞動合同和集體合同制度,加強企業民主管理,依法保障職工勞動報酬、休息休假、社會保險、職業技能培訓等基本權益,促進職工工資合理增長,加強勞動保護,強化勞動爭議預防,培育企業關心關愛職工、職工愛崗愛企的和諧文化等開展﹔對工業園區、鄉鎮(街道)開展創建活動的,重點圍繞黨委領導的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工作機制,建立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矛盾調處機制、權益保障機制,加強勞動保障法律宣傳、用工指導服務,布局勞動關系基層服務站點等開展。

《意見》將企業創建標准明確為9個方面,工業園區、鄉鎮(街道)創建標准明確為7個方面,確保企業、工業園區、鄉鎮(街道)看得清、夠得著、可參與。值得關注的是,《意見》要求創建企業要針對工資等職工關心的問題定期開展集體協商並簽訂集體合同﹔要定期召開職工(代表)大會,按規定將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和重大事項經過職工(代表)大會審議通過。同時,要做到職工培訓制度健全,職工教育經費足額到位,建立職工健康服務體系,職工滿意度較高等。

全總權益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工會組織是參與和諧勞動關系創建實踐的重要力量,《意見》高度重視發揮工會組織作用,工業園區、鄉鎮(街道)的創建標准包括完善政府、工會、企業代表組織共同參與的勞動關系協商協調機制,並依法建立工會組織、企業代表組織以及勞動爭議調解組織等,各級工會要切實履行職責,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為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做出應有貢獻。

《意見》健全了創建評價機制,在開展自我評價,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定期評審的基礎上,探索引入社會第三方機構日常綜合評估,並實施動態管理,健全創建示范單位的動態退出機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