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安市總工會推進愛心驛站規范化管理,打造戶外勞動者“十五分鐘服務圈”——

服務一群人 溫暖一座城

毛濃曦

2023年01月04日14:0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在陝西省西安市東五路某餐廳門口,美團外賣騎手馬龍正等待出餐。估摸著出餐還得一會兒,他順腳拐進位於餐廳右側的工會愛心驛站。時值正午,驛站裡的服務員給馬龍端上一份簡單的免費午餐。

這是西安市總工會近年傾力打造的工會愛心驛站之一。“驛站外有給電動車充電的插板,驛站內有椅子、飲水機、微波爐,還有衛生間,來這裡歇腳十分方便。”馬龍說,在很多戶外勞動者心中,工會愛心驛站就是他們的另一個“家”。

打造戶外勞動者的溫馨“港灣”

2017年7月28日,位於西安碑林區含光門外的工會愛心驛站揭牌。寬敞明亮的驛站內不僅配備了衛生間、空調、飲水機、微波爐、電視、Wi-Fi,還設置了免費體檢點,提供含有燙傷膏、藿香正氣水等常用藥物在內的醫藥箱,牆角有圖書角,擺滿了報刊書籍等。

此前,為了建好驛站,西安市總工會相關部門實地走訪調研愛心單位,按照“依托基層,整合資源,工會組織,創新管理”的原則,制定工作方案,確定了“八有”的基本建設標准,即有醒目標識標牌、有管理制度、有桌椅板凳、有衛生間、有基本電器、有應急醫藥箱和工具修理箱、有書籍報刊、有人管理。

為做好驛站的日常管理,西安市總工會明確了建設方式、建設標准、三級管理負責制、星級創建考核獎勵、資金使用管理監督等管理辦法,不斷推進驛站標准化規范化管理。

截至2021年底,依托環衛工休息室、公共廁所、飯店賓館、醫院藥店、超市商戶、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等窗口單位,西安市已建成站點509家,年均為102萬人次以上提供各類免費服務。

愛心站點共建共享

西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薛振虎在深入基層調研時明確提出,哪裡有勞動者,哪裡就要有工會愛心驛站。

2022年,西安市總工會安排專項資金,推動全市站點總數達到1000家,全面覆蓋主城區,打造戶外勞動者“十五分鐘服務圈”。

在建設方式上,西安市總工會不斷創新。依托政務服務中心,建成灞橋區市民服務中心、稅務局辦稅大廳等22家“政務中心+驛站”﹔聯合城市管理局等部門,在環衛工休息室、公共衛生間等場所建成70家站點。此外,在主城區的臨街商戶、超市、酒店、醫院等愛心單位建成76家﹔依托西安銀行、中國銀行、民生銀行的金融網點建設29家﹔在各大旅游景區、公園游客服務中心建設16家等。

截至目前,西安各級工會已完成新建站點共計395家,逐步形成了黨政工服務中心、環衛工休息室和公共衛生間、企業商家、生活金融服務大廳、游客服務中心等多種類型愛心站點共建共享的局面。

為站點賦能 讓關愛延伸

雁塔區等駕坡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工會愛心驛站,除了配備基本的服務設施,還陳列了優秀共產黨員無私奉獻的感人事跡,讓參觀者通過瀏覽圖文、實物展示等形式,體悟初心使命。

西安市總工會依托區、街道辦和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成了144家“黨建+驛站”愛心驛站,把驛站服務和黨群工作結合起來,實現服務職工群眾“零距離”。

西安各級工會也紛紛創新服務。灞橋區總工會將工會愛心驛站、職工書屋、母嬰關愛示范點、心理健康中心等亮點工會品牌,集中在灞橋區市民中心,形成“會、站、家”一體化陣地,為前來市民中心辦事的職工群眾提供暖心服務。

不僅要把勞動者請進來,更要把服務送出去。曲江中心社區工會愛心驛站延伸驛站的關愛服務,適時把綠豆湯、姜湯、餃子等餐飲送到環衛、城管等戶外勞動者崗位上。

“西安市總將繼續用心用情用力,拓展個性化、特色化、普惠化服務,讓工會愛心驛站‘服務一群人、溫暖一座城’。”西安市總工會副主席魏大寶珠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