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工會開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

建設高質量服務職工綜合體,打造幸福企業樣板

吳鐸思

2023年01月04日14:08  來源:《工人日報》

整潔的單人宿舍、寬敞的體育館、溫馨的閱覽室……走進浙能阿克蘇熱電有限公司,嶄新的設施設備令人眼前一亮。“通過提升職工生活質量、改善職工生產生活條件、落實職工福利制度等,工會推動建設職工生活幸福、環境良好的企業樣板。”浙能阿克蘇熱電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孫暉說。

浙能阿克蘇熱電有限公司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日前確定的13家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企業之一。此次公布的試點單位除了13家企業,還包括伊犁州奎屯市職工服務中心等13家單位。自治區總工會要求試點單位積極探索精准性、生活性服務職工體系的業態、模式、機制,建成示范性好、輻射功能強的服務型、樞紐型、高質量服務職工綜合體和職工生活幸福、環境良好的企業樣板。自治區總工會還鼓勵各地各產業、公司(集團)工會多層次多類型開展試點。

自治區總工會提出,各級工會要加強對試點單位的政策保障,提供資源、資金支持,重點幫助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困難職工、勞務派遣工等特殊職工群體在生活服務、身心健康、子女教育、勞動安全衛生等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同時,各地、州、市工會、試點承擔單位、參加單位要列支專項經費,支持開展試點項目。

自治區總工會將委托專業機構對試點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評估評價。對於試點工作舉措得力、成效明顯、主動作為的單位予以連續扶持並加大投入力度,繼續安排擴大試點范圍﹔對於試點工作推進遲緩、績效較差、不符合試點方向的單位,將取消試點資格,並不再安排擴大試點。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