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把工會建在田間地頭

黃仕強

2023年01月04日14:09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重慶市巴南區姜家鎮蔡家寺村村民龔兵將一個印有“巴南區總工會”字樣和工會標志的袋子展示給村民看。他告訴大家,自己剛入會,就收到了工會送來的大禮包。

截至目前,在姜家鎮,和龔兵一樣加入工會的有200余人。2022年以來,巴南區總工會與姜家鎮黨委、鎮政府攜手開展了探索建立現代農業產業工人體系的試點,依托“姜家黑”產業工會聯合會,引導農民變產業工人,把工會組織建在田間地頭,吸納合作社社員加入工會。

蔡家寺村有個“黑黑黑”合作社,涵蓋姜家黑豬、黑玉米、黑豆、黑米等“黑產業”。合作社的成立讓該村擺脫了貧困,但村民的持續增收卻遭遇瓶頸,合作社也隻能勉強維系。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姜家鎮指導包括蔡家寺村在內的各村按照現代農業綜合服務商的標准建立專業合作社,幫助農民成為產業工人,讓農田變為“生產車間”。

2022年初,巴南區總工會來到姜家鎮調研基層建會工作。巴南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石國全認為,姜家鎮不少村民加入合作社,可以創新基層建會模式,在田間地頭建工會,把更多農民工吸納到工會組織中來。

在重慶市總工會指導下,巴南區總工會結合姜家鎮“公司+合作社+加工車間+基地+農戶”的農業產業發展模式,按照“六有”標准建立合作社工會聯合會,並先吸納各村合作社的骨干成員入會,以此帶動、引導全體社員入會,實行合作社統一供種、標准、收購、加工、銷售的一體化運營模式。

2022年6月,“姜家黑”產業工會聯合會成立。龔兵等30余名各合作社的骨干成員,成為首批入會的工會會員。

該工會聯合會成立后,姜家鎮總工會舉辦了“工會有力量 職工來帶貨”勞動技能競賽,吸引了不少合作社成員參賽。鎮總工會為此開展了“新農人孵化培養計劃”,為村民進行短視頻創作和直播帶貨等基礎知識講解。

巴南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姜家鎮建立現代農業產業工人體系和基層建會入會試點經驗基礎上,區總工會將繼續開展“以工助農、以工促農”行動,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