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上饒:積極推動“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

王曉穎

2023年01月04日14:48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勞動爭議關系著千家萬戶,關系著社會和諧穩定,也關系著每一個職工和企業的切身利益。2022年以來,江西省上饒市中級人民法院與市總工會聯合部署推動了“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堅持把非訴訟的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積極主動開展勞動爭議訴源治理,調處勞動爭議案件。

據悉,職工朱亮(化名)在上饒某物業公司擔任保安工作,在保安亭內值班時突發疾病亡故。經該市廣信區人社局認定確認為工亡。雙方就賠償問題經過上饒市廣信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廣信區法院的處理后,依然爭議較大,遂上訴至上饒中院。

上饒中院受理該案后,考慮到案件雙方爭議激烈,矛盾突出,在征得雙方當事人同意的基礎上,啟動“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機制,將案件委托“法院+工會”訴調對接工作室。該工作室專職調解員曾莉瑛先是耐心聽取雙方當事人的意見,全面分析當事人訴求,在此基礎上分別與雙方當事人進行多次溝通協調,指出雙方各自存在的訴訟風險,及時點破當事人不足,為調解回旋余地。最終雙方達成一致意見,案件以用人單位支付工亡家屬57萬元調解結案。

這是上饒中院與市總工會貫徹矛盾多元化解的一個縮影。通過建立健全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機制,專業調解員加入工作室,著重加強勞動爭議上訴案件的訴前調解,同時,勞動關系協調師支持協助法院化解勞動糾紛,既為職工的維權節約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時間成本,也為用人單位解決勞動糾紛創造便利條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