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工會一體化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和服務工作——

密織網絡促入會 暖“新”行動暖人心

黃洪濤 王偉

2023年01月05日13:40  來源:《工人日報》

“我一定會把這份愛化為動力,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同時,以最快速度送好每一份外賣!”2022年12月25日,收到工會送來的中藥防疫湯劑時,江蘇南通美團騎手王虎難掩激動。

當天,南通市總工會向奮戰在城市物流配送一線的外賣員、快遞員免費贈送3000份中藥防疫湯劑。王虎說:“這段時間我們每日的派送單量增加了不少。工會前些天才給我們送來了口罩等防疫物資,今天又送來了防疫湯劑,讓人感覺很暖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2022年以來,江蘇各級工會深入實施蘇工暖“新”行動,面向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多種形式的關愛服務活動,幫助他們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到處都有“家”的溫暖

最近,天氣寒冷,趁著配送間隙,宿遷市沭陽縣外賣小哥陳東經常會到車手“微家”休息片刻,“喝口水,歇歇腳,順便給手機充充電。這裡提供的服務很貼心。”

沭陽縣依托當地黨群服務中心,打造了173個車手“微家”服務陣地。外賣員、快遞員、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每10分鐘路程就能遇到一個車手“微家”。

貨車司機周明經常奔波在路上,他說:“一看到車手‘微家’,就有一種親切感,感覺像到家了一樣。”

無錫市外賣小哥王坤對工會有著一份別樣的感情。不久前,在無錫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冬日暖陽服務季”啟動式上,他曾發出感嘆:“陽光暖人、工會暖心。”

王坤是無錫惠山區一名“餓了麼”騎手,2021年10月27日,他在送餐路上見義勇為幫助捉拿小偷。搏斗過程中,他的右手中指、無名指被刀劃傷。

2022年,在當地工會組織的推薦下,王坤因見義勇為被評為“江蘇好人”。他還陸續收到了各級工會送來的暖心大禮包。他說:“現在,我經常去家門口的‘愛心驛站’休息,向大伙兒宣傳加入工會的好處。”

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到處都能感覺到“家”的溫暖,這是蘇工暖“新”行動的目標,也是江蘇各級工會的追求。

一個總行動、若干子活動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分布廣泛、就業靈活、流動性強,如何保障他們的權益?江蘇省總工會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設計和實施了蘇工暖“新”行動,具體包含一個總行動、若干子活動,圍繞主線、多點發力,形成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關愛服務工作品牌。

2022年6月,江蘇省總工會在南京市棲霞區啟動蘇工暖“新”行動——“8+X”綜合服務集市活動。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特點和實際需求,以流動體檢車為主體,開設綜合服務集市,將健康體檢、專項保險、入會服務、暖“新”禮包、困難幫扶、能力提升、法律服務、心理咨詢、“X”項特色服務等“8+X”綜合服務送到他們身邊。截至目前,服務集市已開展51場次,現場服務1萬人以上,贈送保險超10萬人次。

當一些貨車司機受疫情影響滯留在路上時,江蘇工會及時行動,開展“工會陪你在路上”關愛貨車司機主題活動,在“司機之家”、高速卡口、物流園區等,向貨車司機贈送暖“新”禮包,提供休息便利和疫情防控即時資訊。全省工會共計投入資金超過500萬元,累計服務貨車司機16.4萬人次,得到了廣大貨車司機的熱烈歡迎。

“餓了麼”平台在江蘇省內加盟商約有150家,較穩定的送餐員有8萬人左右。江蘇省總開展“藍騎士入會季”活動,與“餓了麼”平台簽訂專門協議,“餓了麼”將工會組建工作納入對加盟商公司總體工作考核體系,推進平台加盟商建會和旗下外賣配送員集中入會。

“T3出行”總部位於南京,江蘇省總利用地緣優勢,實施“T3出行網約車司機入會與服務行動計劃”,推動運營商建會和網約車司機入會,“T3出行”成為在全國率先與工會合作推出加強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一攬子計劃的網約車平台。

蘇工暖“新”行動取得了階段性進展,2022年全年新發展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4類重點群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33.7萬人,2021年以來新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100.1萬人。

零距離、聚人氣、暖人心

“面對數量龐大、特點鮮明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必須一體化推進。”江蘇省總工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認為,隻有建立多層次、廣覆蓋、實落地的維權服務網絡,建會入會才更有吸引力、更有推動力﹔隻有建會入會夯實了基礎,織密了網絡,維權服務才能更精准、更接地氣。

江蘇工會當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言人,通過精准有效的維權服務工作激發其入會主動性。

2022年,江蘇省勞動競賽委員會首次把“貨運新業態駕駛員行駛安全勞動競賽”列為全省十大引領性勞動競賽。江蘇省總工會聯合省交通運輸廳開展全省道路貨運新業態駕駛員安全行車勞動競賽,為近120萬名道路貨運新業態駕駛員量身定制“比武場”,提升他們的職業素養和技術水平。

南通實施“助新成才”計劃,依托南通開放大學成立“江海新才”學院,首批招收98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進入該學院深造,經過2.5學年的學習並修滿2個學分后,可獲得專科或本科文憑,順利畢業的學員僅需承擔兩成學費。

無錫市總工會組織200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前往市職工(勞模)療休養基地參加療休養活動。揚州市總工會組織全市快遞、網約車等行業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勞動模范代表等參加早茶會、賽艇友誼賽等運河文化體驗活動。

做好服務離不開陣地,2022年,江蘇全省建設“勞動者港灣”5103家,建設“司機之家”“騎手之家”1110個,“女職工康乃馨服務站”1200多家。這些服務站點標志標識明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走在路上“看得見”,打開手機地圖“找得著”。

在工會常態化送溫暖活動中,江蘇工會特別關心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全省工會投入1600多萬元,走訪慰問新就業形態勞動者5萬多人次。2022年,全省工會為30萬名女職工免費“兩癌”篩查,贈送互助醫療保障、意外傷害保險17.26萬份。

江蘇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全省各級工會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引領新業態發展與勞動者權益保障,堅持講政治、帶感情、出實招,零距離、聚人氣、暖人心,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發展之路走得更好更穩更實。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