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蘇州工會推動638家百人以上企業建會,新增會員16.5萬余人——

專項攻堅跑出建會“加速度”

黃洪濤

2023年01月05日13:4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找“堵點”消“盲區”、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做好建會入會“后半篇文章”……蘇州市總工會出實招、亮新招,最大限度將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

近日,記者從江蘇省蘇州市百人以上企業建會專項行動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專項行動經驗交流會上了解到,截至目前,蘇州市已經推動638家百人以上企業建立工會組織,新增會員16.5萬余人,專項攻堅行動取得實效。

2022年以來,蘇州各級工會著眼於“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求突破”的工作要求,出實招、亮新招,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和模式,最大限度將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

找“堵點” 消“盲區”

找准建會“堵點”、消除建會“盲區”是加大建會入會工作力度的關鍵。吳中區越溪街道工會主席袁棟華介紹,街道工會通過走訪找出企業建會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制定解決方案,打消企業負責人的顧慮。蘇州華造設計有限公司就是在街道工會上門溝通后主動要求建會的。“看到工會為職工、為企業辦了那麼多實事,我們也很動心。公司有300多名職工,相信工會建立后將在凝聚人心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此之外,蘇州各級各地工會圍繞組織形式、入會方式、服務手段、激勵保障等出實招、亮新招,唱響建會“協奏曲”。

吳中區木瀆鎮堅持黨建帶工建,鎮黨委將百人企業建會工作寫入有關文件,促進全鎮13家百人企業工會組建全覆蓋。昆山市巴城鎮總工會開展“大排查、大組建、大提升”三大行動,建立“一企一檔”,組建指揮、建會、服務3支隊伍,超額完成工會組建任務。蘇州工業園區總工會通過“組織部牽頭溝通、平台企業黨組織內部推動”的方式,推動平台企業建會。

吸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近年來,蘇州市總工會在全市各地推廣“非正規就業、非標准勞動關系人群”入會的經驗和模式,確保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有會可入、應入盡入。

該模式為:線上通過蘇工惠APP開設“我要入會”窗口,並在工會會員實名制數據庫中建立“APP申請入會會員臨時庫”,方便未建會單位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網上入會﹔線下推行“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推動建立保安行業、家庭服務行業、快遞行業和貨運行業4家蘇州市級行業工會聯合會。在此基礎上,自上而下推動各市、區建立相關行業的工會組織,目前已實現駐蘇州的10家快遞品牌企業建會全覆蓋。

針對部分企業建會意願不高的問題,蘇州市總工會加強激勵引導,結合實際一次性給予2萬元∼20萬元建會獎補資金和不超過10萬元的活動補助。目前已先后為4個市級行業工聯會發放建會獎補資金80萬元。

據蘇州市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吳旭東介紹,截至目前,全市組建各類各級新業態領域工會162個,吸引11萬余名職工入會,跑出了建會“加速度”。

做好“后半篇文章”

2022年8月31日,蘇州市快遞協會和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簽訂蘇州市快遞行業集體合同。該合同覆蓋全市9家快遞企業、近萬名職工。這是蘇州做好建會入會“后半篇文章”的具體舉措。

基層工會建起來,更要“轉起來”“活起來”。蘇州市總工會堅持建“家”、提效、賦能,深入推進一線職工上大學、一線職工療休養、職業技能競賽、蘇工暖“新”行動、“春送崗位、夏送清涼、秋送崗位、冬送溫暖”、工會會員才藝培訓等活動,切實保障職工權益,不斷增強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常熟市總工會與市委組織部開展黨工共建,利用“職工之家”“安康驛站”等資源聯合打造“蜂享吧”微服務站點,成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休閑、學習、交流的主陣地。張家港市總工會廣泛開展“星級工會”評選,激發基層工會工作熱情。

“市總工會將把工會組建與‘兩新’組織黨建,同創新社會治理等緊密結合起來,構建聯系廣泛、直達基層工會的工作體系。健全‘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的上下聯動工作機制,推動建會工作高質量完成。”蘇州市總工會副主席吳洪斌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