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下撥專項補貼推進快遞企業“會、站、家”一體化建設

朱欣

2023年01月06日09:34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今天從全國總工會獲悉,全總近期對快遞企業推進“會、站、家”一體化建設下撥專項補貼,帶動快遞企業各級工會進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工作推進步伐,推動快遞企業“會、站、家”一體化建設不斷擴面提質,覆蓋更多的快遞基層單位和快遞職工,讓廣大快遞職工感受到工會組織“家”的溫暖,切實把快遞職工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

全總將對快遞職工集中度較高的分撥中心等省(區)級單位開展專項補貼,同時兼顧快遞末端網(站)點等一線基層單位的“會、站、家”一體化建設,補貼資金主要用於建設單位開展職工文體活動、保障安全生產、改善職工生產生活條件等。

近年來,全總以“會、站、家”一體化建設為抓手,推進快遞企業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工作,已初步實現工會組織從覆蓋少數企業向覆蓋大多數企業的轉變。橫向看,順豐、中通、圓通、京東、德邦等頭部快遞企業總部均已建立工會組織。縱向看,工會組織已從企業總部向地方分公司及其網(站)點延伸。2022年,中國郵政集團、順豐、中通、圓通、韻達、京東物流、極兔、德邦等頭部快遞企業開展“會、站、家”一體化建設700余家,發展會員8萬余人,配套資金1400余萬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