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壽光市總助推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

【推進“產改”進行時】“菜鄉”產業工人素質提升有了新平台

田國壘

2023年01月06日09:37  來源:《工人日報》

“培訓很實用,我很受啟發。”近日,在山東省壽光市蔬菜產業職工賦能中心培訓的李波高興地說。從2022年7月中旬至今,山東啟迪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波已參加了壽光市蔬菜產業工會聯合會組織的三期不同內容的業務培訓。

山東壽光是全國聞名的蔬菜之鄉,產業鏈從業人員眾多。2022年7月,壽光市成立了壽光市蔬菜產業工會聯合會,涵蓋43家會員單位,啟迪農業公司成為其中之一。

“成立蔬菜產業工會聯合會是我們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聯合會通過對職工教育培養和提升深造,助推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壽光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韓效啟介紹,蔬菜產業工會聯合會建有職工之家和賦能中心,設置思政引領、技能實訓、工匠學院、創新創效、智慧創客“五大賦能平台”,承擔全市蔬菜產業職工技能培訓工作,打造了工會助力鄉村振興的一線陣地和工作品牌。

目前,壽光市技能人才總量達9.5萬人,各級勞模、工匠、技師逾千人。工匠學院賦能平台通過建設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開發課程體系,提供實用性更強的專業培訓。設立工匠大講堂,每月聘請全國各地勞模工匠、農藝專家,舉辦會議培訓、網絡論壇、雲端授課、工匠講堂等,年均賦能職工5000人次。

智慧創客賦能平台主要促進蔬菜產業智慧化發展,開展線上實訓、創客路演、宣傳推介等活動。設有蔬菜產業全媒體創客工作室,聯合市融媒體中心、電商協會等單位,通過進行短視頻制作、文案制作、視頻直播等線上教學、實訓、創客路演,以及蔬菜產品直播帶貨營銷等,挖掘培育一批“直播達人”,孵化蔬菜產業職工在農業生產、加工、物流、研發和服務領域創業。每周進行直播培訓,年均賦能職工2000人次。

據介紹,壽光市總工會成立的創新創效賦能平台通過項目指導、技術服務、創業洽談、貿易合作等服務,為廣大職工搭建了成果轉化平台。截至目前,該市的技能實訓賦能平台擁有質量標准中心、蔬菜小鎮、蔬菜示范園、現代農場以及省內外實訓基地20余處,為職工現場教學、技能培訓和比武競賽提供平台,年均賦能職工1萬人次。

如今在壽光,經常可以看到由壽光市總工會蔬菜產業賦能中心組織的“勞模工匠宣講團”技術服務隊深入一線進行宣講和送技入企活動。2021年以來,壽光市開展基本技能和崗位技能、管理模式等賦能培訓77場次270萬人次,實現了產業工人技術技能知識學習隨時化、常態化。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