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娘家人”為職工撐起疫情“防護傘”

江蘇工會向困難職工發放“暖心防疫包” 咸陽工會募集防護用品送到物流配送站點

黃洪濤 王偉

2023年01月06日10:1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期,江蘇省各地工會紛紛行動起來,為受疫情影響的快遞員、外賣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以及困難職工家庭贈送各具特色的“暖心防疫包”。

精心准備“暖心防疫包”。南京市總工會為建檔困難職工家庭發放1000元疫情防控特殊生活補助金,並配備價值200元的禮包。鎮江市總工會統一調配退燒藥、口罩,定點投放到企業、站點,供快遞員、外賣員領取。常州、蘇州、鹽城、泰州等地工會為困難職工家庭贈送包含抗原檢測試劑盒、降溫藥品等物品的“暖心防疫包”和保險等。

向醫院訂制防疫湯劑。揚州市總工會向揚州市中醫院訂制500份清肺解毒湯,贈送給快遞員、外賣員,並向困難職工家庭每戶發放800元疫情專項慰問金。南通市總工會向快遞員、外賣員贈送3000份防疫湯劑。

將關愛聚焦到困難職工群體。淮安市總工會為建檔困難職工家庭贈送價值300元的禮包,已採購1000份。無錫市總工會計劃採購1萬份“暖心防疫包”,每份價值120元,發給困難職工群體。徐州市總工會計劃向困難職工贈送“暖心防疫包”1600份,每份價值300元。連雲港市總工會為108戶困難職工家庭每戶發放1500元疫情專項補助。宿遷市總工會投入15.1萬元為151戶困難職工家庭增發疫情生活補貼﹔投入24.3萬元為238戶困難職工家庭和1300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醫療保險等。

在贈送“暖心防疫包”的同時,江蘇省總工會還倡議各級工會在送溫暖活動中慰問下崗失業、患重病、工傷病亡、遭受各類災害或突發意外等情況造成生活困難的職工家庭,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做好思想疏導工作﹔對不便出行的職工提供必要的食品、生活用品、防疫用品和常用藥品等。

不久前,陝西省咸陽市主城區的許多外賣小哥收到了來自咸陽市總工會的“愛心大禮包”,裡面裝有N95口罩、防護手套、消毒凝膠等防護防疫用品。這份禮包讓在疫情下奔忙的外賣小哥感到格外暖心。

近期,疫情導致外賣、快遞量劇增,同時,不少外賣員、快遞員涉疫“減員”,導致配送行業人力不足。為此,咸陽市總工會聯合市場監督管理局、郵政管理局向全社會發出倡議,呼吁大家對快遞小哥多一份包容、多一層防護、多一份關愛。許多市民紛紛響應倡儀,主動將防疫物資、應急藥品捐贈到社區崗亭、勞動者驛站,方便小哥們配送途中自取自用。

同時,咸陽市總工會多方協調,緊急認購2000個N95口罩和價值1.3萬元的防護防疫用品,第一時間送到市域13個快遞小哥驛站和物流配送站點,為小哥們撐起“防護傘”。

“這些物資真是雪中送炭,緩解了我們在配送過程中的防疫難題,也讓我們切身感受到社會各界的關心關愛。我會做好個人防護,努力為大家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餓了麼配送員蒙琳琳說。

為進一步減輕外賣小哥配送壓力,咸陽市總工會延伸服務觸角,依托全市213個愛心驛站、“護騎聯盟”商戶、小區崗亭設立外賣轉接點,開展“零接觸 零延時”配送服務活動,平均每天為外賣小哥和用戶提供“無接觸”交接服務3000余次,減少外賣小哥入戶配送時間,提高配送效率,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據介紹,自2021年以來,咸陽市總工會多措並舉深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工作,開展法律宣傳、暖“新”服務、技能培訓等活動32場﹔贈送價值13萬余元的慰問品,8000人次受益﹔為戶外勞動者新建工會愛心驛站101個,並成立了咸陽“護騎聯盟”,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