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島工會著眼於用好用活戶外勞動者驛站,強化對驛站的監督指導——

“對驛站服務滿意嗎?請您掃碼評價”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1月06日13:36  來源:《工人日報》

春節將至,山東省青島市市北區威海路戶外勞動者驛站站長郭廣森每天更加忙碌了,消殺、檢查設備、補充物資……准備就緒后,整潔的驛站將迎來一波波戶外工作勞動者。

近年來,青島市總工會不斷在用好用活戶外勞動者驛站上下功夫,通過設置移動驛站、聯合物業企業專業化運作等舉措提升陣地服務水平,讓遍布全市的757家驛站真正成為戶外勞動者街頭巷尾的“避風港”。

打造戶外勞動者的歇腳地

威海路戶外勞動者驛站地處青島繁華商圈,商圈內戶外勞動者相對集中。在這個30平方米的驛站裡,配備了沙發、冰箱、空調、飲水機、微波爐等設備,書報雜志、應急藥品、雨傘等物品也一應俱全。

據青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9年工會戶外勞動者驛站建設工作啟動以來,市總工會統一部署要求、統一建設標准,要求所有驛站必須配備相應設備,滿足戶外勞動者飲水、就餐、休息等基本需求。3年多來,全市各級工會累計投入資金629萬元,建設驛站757家,覆蓋服務人群40余萬人。

在此基礎上,青島市總工會積極整合社會資源,主動對接酒店、銀行、商超、加油站等沿街商鋪,將其納入戶外勞動者驛站服務體系,提供熱水、熱餐、休息場地等便利,讓更多戶外勞動者可以就近休息。

此外,青島各區市工會結合實際情況創新驛站形式。青島西海岸新區總工會在市區級重大項目工地設置了12個可拆卸、可移動的戶外勞動者驛站,工程結束以后,驛站跟隨施工單位遷往新的項目,讓農民工有了隨時隨地歇腳的地方。

探索驛站專業化運作模式

在位於青島西海岸新區的創業廣場戶外勞動者驛站,針對環衛工人的黨史專題教育、留言反饋、普法釋疑等活動定期舉行。活動十分受勞動者歡迎。

借助驛站這一載體,青島西海岸新區總工會為環衛工人李巧建立了創新工作室,並在此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小小的驛站既是休息場所,又是開展業務交流、黨組織活動的流動載體。

近年來,青島市總工會持續升級驛站服務,利用陣地優勢常態化開展普法、維權、心理疏導、建會入會等服務,定期開展“四季送”活動、就業指導、創業培訓等普惠服務,將驛站打造成陣地服務的綜合體。

為給職工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服務,青島市總工會將驛站信息全部錄入齊魯工惠·青島行APP中的“陣地導航”模塊,方便職工查詢驛站位置。青島市總工會主動對接市政集團、中國郵政青島分公司、順豐快遞等企業,向他們發出服務邀約,滿足泊車員、快遞員就近休息的需求。

此外,青島市總工會在驛站管理模式上不斷探索創新,以市北區為試點推行專業化運作模式,與物業企業簽署驛站托管協議,發揮物業綜合管理的優勢,對驛站日常衛生保潔、設備配置維護、供電供水等進行基礎運營,不僅緩解了驛站人手緊張的壓力,更提升了驛站的服務水平。

強化督導提升服務滿意度

2022年5月,青島市城陽區總工會開展了為期1個月的戶外勞動者驛站規范化提升“回頭看”專項行動,根據發現的問題限期跟進整改,完善驛站考核管理機制。

在規范化建設管理方面,青島市總工會設立市級、省級、全國級三級達標管理體系,實施站長、聯絡員、總站長、市總監督的四級管理負責機制﹔引入第三方評估機制,由專業機構進行集中評估和日常暗訪,對驛站規范化建設和作用發揮進行長期督導﹔每年組織“回頭看”專項行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升服務。

“對驛站服務滿意嗎?請您掃碼評價。”與此同時,青島市總工會在每個驛站張貼二維碼,邀請職工掃碼,對驛站進行滿意度評價。青島市總還建立驛站站長微信群,每天通報職工掃碼評價數據,做到“日督導、周整改、月完善”,對於連續3個月沒有評價的站點做出降級或摘牌處理。截至目前,累計收到評價40余萬條,服務滿意度達99%。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