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珠三角地區新舉措助女性家門口就業

“媽媽崗”成了暖心“媽媽港”

葉小鐘

2023年01月06日13:39  來源:《工人日報》

“公司提供的‘媽媽崗’上班時間靈活,方便接送孩子,上班帶娃兩不誤。”鄭女士是廣東省中山市港信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的一名銷售經理,她感慨,“這對於寶媽來說,很友好。”

這是廣東珠三角地區積極探索“媽媽崗”模式,幫助女性實現家門口就業的縮影。“媽媽崗”就業模式盤活了本地富余勞動力,緩解企業“用工難”困境,有效實現了婦女就業、企業用工、家庭照護的“三贏”,受到了社會的廣泛好評。

上班帶娃兩不誤

2022年以來,廣東省中山市推出多期“媽媽崗”專場招聘會暨重點群體網絡招聘活動,以緩解企業招工難、留工難壓力。全市在線發布“媽媽崗”2400多個,覆蓋企業100多家。

從2019年開始,位於中山市港口鎮的悅辰電子實業有限公司創新為“媽媽員工”設立特殊崗位。員工平均每個工作日需工作滿8小時,實行彈性工作制。“媽媽崗”不僅受到職工群眾的歡迎,還得到當地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人社部門、婦聯、鎮街和企業聯動下,目前“媽媽崗”已遍布中山市23個鎮街,以工業制造行業為主,涵蓋140多個用人單位。

盡管“媽媽崗”用工形式靈活,但女職工的勞動權益保障不含糊。針對“媽媽崗”等靈活就業群體,中山市人社部門及時出台相關指引,依法開展檢查監督,督促企業落實勞動保障法律法規,做到三個“不能少”、一個“自願”,即:勞動合同必須簽,必備條款不能少﹔社會保險必須參,休息休假不能少﹔工資必須按時發,應得金額不能少﹔工作制度雖彈性,加班加點需自願。

及時推出配套政策

中山市不斷豐富“媽媽崗”服務內涵,及時推出配套政策,持續增加關愛舉措,不斷夯實前行動力,將“媽媽崗”打造成為暖心的“媽媽港”。

2022年7月,中山市出台《關於大力推行“媽媽崗”就業新模式的若干措施》,包含8方面18條措施,從就業扶持政策、培訓扶持、稅收減免等方面支持推動“媽媽崗”新模式,助力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例如,在新增就業扶持政策方面明確,企業設置並申報勞動合同用工“媽媽崗”崗位,可獲得每月300元/人的社保補貼和每月100元/人的崗位補貼。

中山市悅辰電子實業有限公司備案“媽媽崗”400個,首批申領符合就業補貼政策170人,企業獲得補貼資金30萬元,其中用人單位社保補貼22.5萬元,崗位補貼7.5萬元。

該公司副董事長余清表示,過去“媽媽崗”更多依靠企業以社會責任開展,很多企業對這一用工模式心存顧慮。如今,政府發放補貼,有助於打消企業對“媽媽崗”用工成本高、不適合流水作業等疑慮,鼓勵更多企業推行 “媽媽崗”。

“媽媽崗”成了暖心“媽媽港”

近年來,在廣東珠三角地區,除了中山市,還有不少地方設立了“媽媽崗”,讓“媽媽崗”成為暖心“媽媽港”。

2019年下半年起,廣東江門市台山市達利糖果玩品有限公司設立“媽媽崗”。“當時生產進入旺季,企業對工人需求量非常大。”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從當地工會一個服務職工的招工平台上招到了50多人,都是在家照看孩子的媽媽。於是,公司成立3條“媽媽生產線”,根據幼兒園和小學、初中的上課時間,確定了不同的上下班時間,既保証了工友們能照看孩子,又保証了生產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有關人士表示,企業設立“媽媽崗”,政府及時完善配套措施給予支持,這是政府與企業、個人共擔生育成本的切實舉措。希望有條件的企業能根據情況,不斷設立並完善“媽媽崗”。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