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60多個“司機之家”,讓貨車司機“停下放心車、洗上熱水澡、吃上可口飯、睡上安穩覺”

奔波萬裡 有家“守候”

康勁

2023年01月09日10:13  來源:《工人日報》

“能住上標准間,洗上熱水澡,順便還洗了件衣服,一晚上僅收60元,真是實惠又貼心……”1月5日上午,長途奔波的貨運司機劉國鋒和溫彬彬,在“司機之家”裡,吃過早飯邊說邊聊,為即將發車做准備。

“感覺好就經常來,還可以在這裡加入工會,掃碼入群,有事隨時聯系。”“司機之家”的管理員程燕第在兩人出門前迎了過來,遞上宣傳冊。一聲聲邀請,一聲聲遠行前的囑托,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前夜1時,兩人分別從青海格爾木和甘肅敦煌相約駕車趕到這裡,上午10時又要從這裡趕往陝西寶雞。雖然是匆匆一宿,但溫馨的氛圍卻給兩人留下很好印象。

這是《工人日報》記者在甘肅高速公路定西服務區內看到的一組“微鏡頭”,也是甘肅高速公路沿線上60多個“司機之家”裡發生的平凡一幕。

甘肅全省東西蜿蜒1600余千米,一條條高速公路就是承東啟西、聯通南北的樞紐和物資通道,每天有超過10萬名長途貨運司機奔波在路上。2021年,甘肅省升級改造了10個高速公路服務區“司機之家”,全面改善服務區停車休息環境。2022年,又根據甘肅省政府為民辦實事的工作部署,把“司機之家”列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的建設目標,截至目前,全省建成投運62個“司機之家”。

定西服務區位於連霍高速1648公裡的平定高速和天定高速交會處,這裡的“司機之家”於2022年9月建成,共有兩層。一樓是休息大廳、母嬰室、醫聯體工作站和餐飲服務區﹔二樓設置了4間膠囊倉和2間標准間,設立了衛生間、洗衣間、淋浴間,添置了按摩椅等設施,並專門開辟了一塊兼有會客功能的黨建工會陣地。

“‘司機之家’就要有‘家’的感覺,讓長途奔波的司機能夠停下放心車、洗上熱水澡、吃上可口飯、睡上安穩覺。”定西服務區黨支部書記劉樹賢,曾在甘肅最西端的酒泉玉門、甘南夏河王格爾塘的服務區工作過,對長途司機的艱辛冷暖有著切身的體會和感受,在設立“司機之家”的過程,他圍繞“暢、潔、舒、美、安”等標准,想了許多辦法。

“長途奔波,理應品嘗到‘家’的味道。”劉樹賢考慮到定西地區有許多特色小吃,但長途司機往往匆匆過境無緣品嘗,為此專門引進了靜寧燒雞、蕎麥圈、玉米饃饃、洋芋攪團等地方美食,逢端午、中秋、元旦,還專門為貨車司機准備了粽子、月餅、水餃。住則一宿,食不過一餐,但點點滴滴,卻讓過往司機感覺越來越貼心。

“通過貼心的服務,拉近了與貨運司機的距離。”2022年,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圍繞“千裡隴原、紅色引領、暢通訴求、保障權益”的思路,開發了“隴原紅運”黨建信息平台小程序,將奔波在高速路上的10260名貨車司機黨員,通過掃碼注冊等方式全部錄入網上陣地,使這些流動黨員在網上“安家”。同一時間,甘肅省各級工會也與各個服務區聯合開展貨車司機建會入“家”行動,截至目前已經吸納8.67萬名貨車司機入會。

“隴原紅運”平台通過鏈接交通、運管、路政、應急等各關聯業務,涵蓋“司機之家”、車貨無憂、大件運輸、三檢合一、高速醫聯體、跨省通辦、應急培訓、市域治理等內容,讓司機“少跑腿”,做到“一掌通辦”。同時,“便攜導航”鏈接各公路服務區和路況播報,還有政務服務、防疫服務、生活繳費等欄目。貨車司機不管身在何處,隻要登錄“隴原紅運”平台,就可隨時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甘肅還專門設置55個高速公路服務區功能型特設黨支部、201個國省干線服務區紅色驛站,通過平台服務來自全國各地的貨車司機。

楊永強是定西高速路政大隊的一位中隊長,現在又兼任著定西服務區特設黨支部的第一書記,他和“司機之家”的管理員程燕第,曾幫助過上百名貨車司機填寫過“入會申請”,為50多位貨車司機黨員組建了微信群。

“流動的司機,也有固定的‘紅色課堂’。”不久前,劉樹賢還將自己錄制的黨建小課堂發在群裡,和司機們互動交流,活躍的氛圍中,凝聚成雲端的“紅色堡壘”。

劉樹賢、楊永強和程燕第都是服務於“司機之家”的普通工作人員。在司機們的眼中,他們更像是高速路上的“守候者”,正是他們的用心用情服務,使奔波萬裡的貨運之路有了“家”的溫度。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