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工會探索建立“3+N”工會法律服務體系——

陣地建設“無死角” 法援服務“全鏈條”

劉友婷

2023年01月09日10:18  來源:《工人日報》

凌晨,中鐵二局深圳公司會議室燈火通明。為參加深圳市第二屆集體合同協商比賽,公司專職工會干部賈玲和另外3名隊員聚在一起,緊張備賽。從行業背景調查、企業經營情況分析,到員工主要訴求拆解、角色設定、協商方案確定和技巧打磨等,隊員們模擬練習,以求高度還原案例。

2022年的深圳市集體協商競賽,各參賽隊伍以給定案例為背景,針對工資水平、福利待遇、勞動保護、技能培訓等與職工權益密切相關的協商議題,分職工方、企業方協商代表,進行現場模擬集體協商,以賽代訓,提升企業方和職工方代表協商的能力水平。

集體協商是深圳工會“3+N”工會法律服務體系內容之一。自2008年起,深圳市總工會就率先在全國開展社會化維權,與律師事務所合作,為工會組織和職工提供免費法律援助。近年來,職工總量增長明顯,職工隊伍結構發生變化,利益訴求日益多元化,對工會法律服務供給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挑戰。

對此,深圳市總多次開展實地走訪、座談研討、專題研究,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就進一步加強工會法律服務工作形成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深圳工會法律服務工作的實施方案》《深圳市總工會法律服務工作管理制度》《深圳工會法律援助辦法》等一攬子法律服務規范。

根據一攬子法律服務規范,深圳市總依托“智慧工會”平台,探索建立以“1+11+N”工會法律服務陣地為基礎,以工會法律援助、工會法律顧問和集體協商三項內容為核心,以源頭參與、勞動爭議調處、勞動法律監督、法治宣傳教育等N項內容為抓手的“3+N”工會法律服務體系。

在深入挖掘職工需求方面,深圳市總拓寬法律援助覆蓋面,力爭4年法律援助職工1萬名。一方面,調整服務對象為“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職工、工會工作者和工會組織”,進一步調低律師代理援助案件的對象條件審查標准。另一方面,對申請認定工傷、請求工傷事故人身損害賠償、進城務工人員申請支付勞動報酬等案件,提供無門檻受理、全鏈條式服務。

在優化工會法律顧問項目方面,從原來“律師入企”轉向為企業工會、工會聯合會提供專業法律顧問。

“將工會法律服務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根據工聯會分類分級分層,為一級、二級工聯會提供法律顧問,提升工聯會運作規范化、專業化水平﹔逐步為三級至五級工聯會和重點企業工會配備工會法律顧問。”深圳市總有關負責人表示,力爭4年提供基層工會法律顧問服務300家。

同時,深圳市總為工會開展集體協商工作提供專業支持,力爭4年打造集體協商示范工會100個。轄區內重點行業、區域工會和重點企業工會開展集體協商,可以向市、區總工會申請獲得集體協商方面的法律服務,依靠律師專業力量,推動集體協商工作實質性開展。

在服務陣地建設方面,力求觸達職工“無死角”。深圳市總提出,依托市區職工服務中心搭建法律服務窗口,推動街道職工服務中心、社區(園區、樓宇)職工服務站和有條件的企業工會建立“工會法律服務站”,計劃4年建成工會法律服務站200個。

記者了解到,深圳市總還開啟了互聯網+法律服務工作模式,將“智慧工會”法律服務平台與線下實體性法律服務站相結合,推動工會法律服務工作由傳統線下形式向數字化模式轉型,方便職工線上工會維權咨詢、反映維權訴求、申請工會法律援助,實現線上線下互動融合。

此外,通過對勞動風險隱患較集中重點區域的組織覆蓋和資源投入,深圳將基層工會打造成為組織職工群眾參與企業民主協商、基層社區治理的重要樞紐平台。力爭用4年左右的時間,對1萬家企業開展法律監督、幫助企業妥善調處勞資矛盾突發事件,輔導200家非公企業協調勞動關系體系建設。

據介紹,14年來,深圳工會法律援助累計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578件,涉及職工2萬多人,為職工追回經濟損失1.7億元。2013年至今,工會律師團隊共為751家企業工會提供“律師入企”服務,覆蓋職工近360萬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