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岳彩霞在就業幫扶車間裡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暢談未來發展——

“跟著好政策,生活越過越好”

康勁

2023年01月09日10:19  來源:《工人日報》

數九隆冬,甘肅省華亭市河西鎮仿真花鄉村就業幫扶車間裡暖意融融,黨的二十大代表、幫扶車間負責人岳彩霞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和參會真切感受與工人們互動交流,暢談學習體會,展望未來發展。

“我們堅持精准扶貧、盡銳出戰,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這些天來,岳彩霞走到哪就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到哪,說到脫貧攻堅特別激動。

她精心准備了厚厚的心得體會和工作計劃本,將自己的見聞心得進行了匯總整理,用親身感受宣傳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她說:“作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見証者、參與者、受益者,是黨的好政策讓我們過上了好日子!”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對此,岳彩霞感受最為深刻。她曾是華亭市河西鎮的一位普通農民,圍繞著幾畝山田勤勞耕作,但仍然不能改變家庭的生活境況。參加了當地的養殖培訓后,她開闊了眼界,經過兩年多的努力,逐漸摸索出了養殖經驗,慢慢發展壯大,收入逐漸多了起來,家裡蓋起了新房。

此后,岳彩霞又參加當地的技能培訓,以巧手骨干的身份被派往發達地區學習手工藝品制作技術。2017年,她創辦了隴原女子巧手坊,注冊成立“彩虹橋”民間制品農民專業合作社並擔任理事長,帶動河西鎮及周邊鄉鎮貧困群眾、留守婦女、殘疾人等群體居家就近就業。

為了拓展產業路徑,更快更好地帶動群眾脫貧致富,2018年6月,在脫貧攻堅政策的支持下,岳彩霞創辦了就業扶貧車間,並在華亭市各鄉鎮設立了6處訂單加工管理點。目前,幫扶車間有固定員工750人,兼職員工1500多人,人均月賺取加工費1200多元。

幾年來,岳彩霞還為全鎮200多名貧困勞動力開展訂單式培訓36期,提供就業崗位50多個,輻射帶動全鎮150多戶農戶實現脫貧致富。她說,是學習改變了自己,是技能造就了自己,沒有這些年認真的學習和思考,就沒有可能帶著鄉親們共同致富。

扶貧車間是甘肅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個亮點。在脫貧攻堅戰中,甘肅累計扶持發展了2400多家扶貧車間,吸納就業9.9萬多人,幫助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4萬多人,通過參加種養殖、農產品加工、服裝、食品、特色手工藝品等多個行業,擺脫貧困。

從2021年開始,甘肅全力推動扶貧車間向幫扶車間、鄉村就業工廠轉型發展,持續穩定崗位、擴大就業。甘肅各級人社、工會、婦聯等部門,還通過崗位練兵、以工代訓等方式,開展鄉村就業工廠吸納脫貧勞動力崗前培訓、在崗培訓,並發放培訓補助,引導就業人員參與技能等級認定,著力提升技能水平和工廠生產經營能力。

作為幫扶車間的“帶頭人”,岳彩霞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計劃通過手工制作、民俗文化、非遺傳承及種養一體化的經營發展,做大幫扶產業。她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就要繼續辦好幫扶車間,帶動更多的鄉親們特別是就業困難的人員就業,和大家一起勞動致富。”

最近,華亭市招商服務中心幫助岳彩霞聯系到了一筆新的訂單。她說:“一定要在創新產品、開拓市場、穩保訂單方面繼續下功夫,帶動更多人在家門口掙錢,跟著黨的好政策,生活越過越好。”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