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勞模智囊團”伴客平安返鄉

鄒倜然

2023年01月09日14:23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2023年春運拉開帷幕,由寧波開往廣州的K209次列車上,杭州客運段甬廣車隊開展了“福送萬家,健康回家”迎春運活動。此次活動專門邀請到了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陳水芳醫生,為旅客現場普及新冠病毒個人防護知識,和感染新冠后的有效應對方法,並解答旅客的現場咨詢。

列車從杭州火車站緩緩駛出,車廂窗戶貼上了節日的窗花,兩端門框上挂著可愛的生肖兔子挂飾,把車廂裝扮得喜氣洋洋,充滿了節日的氣氛。車廂裡的旅客坐得滿滿當當,大大小小的行李整整齊齊地擺放在行李架上,幾位旅客跟家人通著視頻電話,回家的喜悅挂在臉上。

“旅客朋友們,大家好……”隨著乘務員的聲音響起,活動從為旅客送福開始。“車行萬裡好河山,福到萬家新氣象!這個寓意太好了,我們把祝福帶回家。“在浙江余姚打工的姚先生接過乘務員手中的春聯顯得非常激動。福字、春聯、兔子玩偶,這些帶著年味的物品讓車廂裡一下子熱鬧起來,小朋友拿著玩偶喜笑顏開。

接著,乘務員為旅客發放了新冠防護健康手冊,向大家宣傳感染新冠后的注意事項,把健康帶回家。這時,浙一的呼吸內科主任醫師陳水芳出現在現場,經過乘務員的介紹,車廂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陳水芳向旅客科普了感染新冠后的有效措施,讓大家調整好心態,出現狀況及時就醫,在場旅客們都聽得非常認真,並不斷有旅客進行現場提問咨詢。“陳醫生,我咳嗽七八天了,要不要去醫院檢查一下?”“我剛陽康,是不是一星期不能運動?”“醫生,我有個問題想問一下,我經常咳痰咳不出來,有沒有什麼辦法?”陳水芳醫生都耐心地一一解答。

陳水芳醫生一邊講,一位寶媽旅客張女士一邊拍,她把此次活動都錄了下來,她說:“最近醫院裡挂呼吸內科號根本挂不到,沒想到今天能在火車上聽到這麼精彩的講座,非常受用,我把它錄下來,回去放給家人聽,也學習學習,還有這本健康手冊也很實用,今天真是太幸運了!”

“勞模智囊團”是杭州客運段職工陳美芳在2017年春運發起成立,智囊團成員由浙江省各行各業的勞模專家組成,有醫院醫生、公安民警、公交司機等為助力春運,在旅客有需要的時候求助智囊團成員幫助解決困難。“我想旅客春節回家可能最擔心便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的一些問題,我就想邀請“勞模智囊團”中的醫生專家來給旅客進行健康講座和現場咨詢,讓旅客可以有准備地回家,不會因此而焦慮,倡導旅客做好健康第一責任人。”全國勞動模范陳美芳介紹。她說,“勞模智囊團在今年仍將持續助力春運,在后台為千萬旅客的旅途保駕護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