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把工會組建納入黨建部署 構建黨建工建聯動機制

江西“黨建帶工建”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工會工作

王曉穎

2023年01月10日11:11  來源:《工人日報》

“參與城市治理可以獲得積分,大家積極性可高了!”近日,剛用積分兌換完獎品的江西省撫州市南城縣快遞小哥劉滿說。據悉,近年來,南城縣探索打造黨建帶工建品牌,在快遞行業分揀中心成立快遞行業聯合黨支部和工會組織,並組建“紅色哨兵”志願者服務隊,通過積分兌換等方式引導快遞小哥認領“8+5+N”任務清單,在城市治理中展現“新”力量。

這是江西省開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帶工建工作的一個縮影。江西省委組織部大力支持工會工作,2020年與江西省總工會、省“兩新”組織黨工委聯合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工作的意見》,積極發揮黨建帶工建的主導作用和黨建、工建的雙向互動作用,把基層工會組織建設納入黨建工作的總體部署。2022年,江西省又成立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建帶工建”工作領導小組,由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任組長,省總工會、省委網信辦、省人社廳等部門單位相關負責人為成員,構建黨建和工建聯動機制,推動新就業形態領域黨工組織建設。

在此過程中,江西省各級黨組織和工會組織堅持組織統籌覆蓋,不斷擴大黨工組織的覆蓋面﹔堅持人員統籌配置,不斷增強黨工組織的工作力量﹔堅持活動統籌推進,不斷發揮黨工組織的重要作用﹔堅持機制統籌建設,不斷推動黨工共建制度建設﹔堅持保障統籌落實,不斷提升對黨工組織的支持力度,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黨建帶工建引領下,江西省各級工會聚焦新業態領域持續發力,不斷擴大工會組織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江西省總工會利用省“三方四家”協商協調工作機制,與省人社廳、省交通廳、省市場監管局、省郵政管理局搭建了和全省新業態頭部平台企業的交流平台﹔在全省推廣“工會聚樂部”活動品牌,通過戶外拓展、聯誼相親、技能競賽等活動,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全面了解工會、主動走進工會。撫州市打造了“黨工共建 紅‘新’向黨”黨建特色品牌,建設“九員驛站”300余個,引領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融入城市發展和基層治理。南昌市青雲譜區岱山街道成立快遞企業聯合黨支部、快遞行業聯合工會,構建“青蜂俠”黨建聯盟,發動快遞小哥收集上報文明創建問題260余條、安全隱患70余處。

據統計,隨著黨建帶工建工作的開展,江西省共吸納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58萬人,同時在推進重點快遞企業集體協商、深化“三師一室”創建活動、化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爭議等工作方面有了進一步提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