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國網湖北省電力公司工會積極打造集文體、幫扶、普惠服務於一體的服務陣地——

職工之家讓職工“幸福+”

張翀

2023年01月10日11:1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國網湖北省電力公司工會依托現有職工服務設施和資源,通過開辦假期托管班、開展“五小+”建設、建強文化陣地等措施,不斷發揮職工之家服務陣地作用,提升服務質效。

“走,擼鐵去!”剛下班的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直流公司武漢換流站職工陳旭招呼同事吳旭一起健身。兩人的健身場所位於武漢換流站4樓的職工活動室,裡面配備了休閑書屋、桌球、乒乓球、健身器材等,集休閑娛樂、強身健體等功能於一體,是陳旭和吳旭工余常來之處。

近年來,國網湖北省電力公司工會整合職工服務設施和資源,從整體規模、功能區設置、服務項目安排、日常管理等方面進行統一規劃、統一標准,實現各級職工服務中心全覆蓋,推動職工之家陣地有形化、標准化,提升了職工之家的管理和服務質效。

假期托管班解決職工后顧之憂

國網湖北省電力工會在籌劃2023年為職工辦實事工作項目中,開展職工子女關愛行動被列入了優先項,其中就包括針對低幼及小學階段子女,深化假期托管服務,緩解職工寒暑假期照顧子女的壓力。

每年寒暑假是保供電最緊張的時期,加班加點是常有的事情,導致不少職工因為帶娃的問題犯難。為此,國網湖北省電力工會進一步延伸服務觸角,倡導各基層單位依托職工服務中心開展假期愛心托管班,選派公司優秀的青年志願者,為孩子們提供照看服務、學習輔導、課外活動等,做到服務貼心、職工放心、孩子安心。2022年暑期,累計650余人次職工子女享受到了假期托管服務。

在工會協調下,近年來,該公司因地制宜配套完善職工書屋、心理咨詢室、文化工作室、職工訴求接待室等功能場所,建成集文體、幫扶、生活、學習教育、普惠服務於一體的職工服務陣地,讓廣大職工少了后顧之憂,全身心投入工作。

“五小+ ”打造溫馨班組

2022年12月以來,全國疫情出現新態勢。為避開可能出現的感染高峰,保障跨區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國網湖北省電力公司不少職工堅守崗位,吃住在站內。“幸虧有職工活動室,不出站就能休閑娛樂、強身健體。”職工對工會推動建設的職工活動室贊不絕口。

與此同時,該公司“心悅520”職工心理線上服務平台和“520職工心靈加油站”實體站也積極發揮作用。工會大力開展心理關愛進班組活動,集中受理職工心理咨詢服務,開通心理咨詢專線,有效紓解了職工心理壓力和負面情緒。

近年來,國網湖北省電力公司有序推進班組“五小”(小公寓、小食堂、小浴室、小書屋、小活動室)標准化建設,累計完成1188個獨立辦公班組“五小”建設,部分具備條件的鄉鎮供電所建成小菜園151個。各單位在獨立辦公站所“五小”功能建設覆蓋率100%的基礎上,探索建設小菜園、健康小屋、班組文化牆等特色項目,著力打造“一站一主題”“一所一特色”,根據站所環境,建設特色“五小+”,打造溫馨和諧的班組工作環境。

建強四位一體的文化陣地

“這幅作品是十堰公司職工薛娟創作的《建黨百年賦》……”2023年1月5日,在國網湖北電科院職工活動中心,國網湖北電力“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時代”職工文化精品展吸引了一批批職工前來參觀。

職工文化精品展是2022年國網湖北省電力公司職工文化藝術節的“壓軸大戲”。一年來,該公司工會精心籌備,認真組織,先后舉辦了籃球、羽毛球、橋牌等群眾性賽事和經典誦讀、青年辯論賽等文化活動,搭建了廣大職工展現風採、書寫精彩的舞台,培養了一批骨干文藝人才隊伍,創作了一大批優秀文化精品。

近年來,國網湖北省電力公司聚焦職工精神需求,深化職工文化建設,建強“職工服務中心、文化工作室、職工藝術團、文體協分會”四位一體的文化服務陣地,通過組織開展職工誦讀、書畫篆刻、文藝表演等文化活動及籃球、羽毛球、健步走等體育活動,為職工潛心學習鑽研、高身體素質營造良好環境,讓“快樂工作、健康生活”理念在職工中蔚然成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