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連雲港市總制定建制標准讓企業有章可循

“三建合一”強化基層民主管理

王偉

2023年01月10日11:20  來源:《工人日報》

基層民主管理工作面廣量大內容多,部分企業工會干部感到無所適從﹔一些企業職代會制度不健全、廠務公開走過場、集體協商形式化……近日,江蘇省連雲港市總工會針對中小企業民主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創新性推行“三建合一”工作機制,將企業民主管理工作中的職代會、廠務公開、集體協商等重點內容和創建標准提煉細化為一個規范化建設標准,使得基層企業有章可循、方便操作。

根據中小企業工會工作特點,連雲港市總工會抓好“三建合一”頂層制度設計,在分別制定涉及職代會、廠務公開、集體協商考評標准的基礎上,制定出台《連雲港市企業民主管理規范化建設考評細則》。

連雲港市總工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三建合一”考評將企業民主管理規范化建設分為機構健全制度完善、職權落實形式多樣、台賬健全運行良好、成效彰顯勞資和諧等4個考核主指標、20項考核子指標,指標不同分值不同。平時的民主管理工作按指標操作,考核時按指標打分,便於企業參照執行。

“自從有了這個規范化標准,干起工作來思路清晰多了,成效也明顯了。”一些基層工會干部說。

截至目前,連雲港市建立職代會制度的企業達15485家,建制率達91%﹔實現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的企事業單位達15716家,建制率達92%,涵蓋職工70余萬人﹔開展集體協商4084家,建制率達96.5%。市總工會被授予“全國推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先進單位”稱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