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啟動環衛清潔職工愛心年夜飯派送活動

陳曦

2023年01月10日14:42  來源:中工網

摸黑出門、換好工裝、領取清掃工具……早上6點,天還未亮,負責華大街道垃圾分類工作的環衛工人、53歲的謝智波准時到崗,又是一個平常的工作日。然而今日又不同往日,此時老謝的心裡裝著一份特別的期待。幾個小時后,他將奔赴一場新年之約,拆開一份惦念多日的年夜飯禮盒。

今天上午9點,由福建省總工會、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聯合主辦,省財貿輕紡煙草醫藥工會工作委員會、省城市市容環境衛生行業協會、省城市市容環境衛生行業工會聯合會承辦的“暖心暖意過大年”2023年福建省環衛清潔行業職工愛心年夜飯派送活動正式啟動。

圖片1

圖為愛心年夜飯派送活動啟動儀式現場。福建省總工會供圖

“去年的禮盒裡有荔枝肉、魚丸、肉燕,都是福州特色,今年會是什麼呢?”老謝是湖南衡陽人,在福州打拼了25年,但每逢年節還是最想念家中的臘味和“辣味”。前段時間,主辦方在全省環衛清潔職工中廣泛征集年夜飯食品清單,他也表達了自己的心願。

活動現場,謎底揭曉。“板鴨、臘肉、年糕……”打開禮盒,濃濃的家鄉味扑面而來,老謝既開心又驚訝:“沒想到都是我愛吃的!”今年是他第四次在福州過年,也是參加“年夜飯”活動的第四年。從疫情前圍坐在一起吃年夜飯,到收到種類豐富的禮盒和春聯,“年味”之約從未缺席,老謝告訴記者,這份情意讓自己和家人的春節格外溫暖。

圖片2

圖為愛心年夜飯派送現場。福建省總工會供圖

同老謝一樣,負責華大街道道路保潔的環衛工人、來自重慶的周留成也選擇留榕過年。“越是放假我們越忙,春節期間我也在崗。”在這裡工作30年整,老周笑稱自己是“老福州”,而讓城市街道干干淨淨、亮亮堂堂是他“義不容辭的責任”。從省總工會志願者手中接過禮盒,周留成難掩喜悅,爽朗笑起來,說這是“家的味道”“幸福的味道”。

圖片3

圖為裝滿愛心年夜飯禮盒的車輛發車。福建省總工會供圖

9點10分,五輛裝滿愛心年夜飯禮盒的車輛從福建省總工會出發奔赴全省各地,將節日的問候和美好的祝福派送到一線環衛清潔職工手上。記者從省總工會了解到,12月9日,主辦方向社會發起年夜飯認捐倡議,得到了社會愛心企業和熱心群眾的積極響應,在不到10天的時間裡,就有103家環衛清潔企業和愛心人士踴躍參與,籌集資金約94.6萬元,預計惠及全省環衛清潔職工7000余人。

圖片4

圖為愛心年夜飯派送現場。福建省總工會供圖

“城市的運轉離不開你們的辛勤勞作”“祝堅守崗位的大家新春快樂”……啟動儀式之后,在江厝路、屏山公園等環衛作業現場,省總工會干部和城市市容環境衛生行業協會的志願者們為公園保潔、污水抽吸轉運等多個工種的一線環衛清潔職工送上年夜飯禮盒和節日的祝福。職工們欣喜地接過:“謝謝你們的惦記!”“新的一年干勁兒更足了!”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