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西寧工會普法宣傳助力勞動者維護合法權益

邢生祥

2023年01月10日14:52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去年以來,青海省西寧市總工會以形式多樣的職工法律宣傳教育活動,增強職工尊法守法、依法維權意識,提升干部職工維權能力,促進職工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堅持高起點,普法宣傳持續深入。西寧工會緊盯“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全國職業病防治法宣傳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題宣傳月、憲法宣傳周等重要節點,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加大對《勞動合同法》等法律法規學習宣傳教育力度。開展各類法治宣傳教育活動5場次,推送線上職工權益維護法律知識70余期。組織黨員干部通過“法宣在線”App、“信仰的力量”等多媒體積極參與防災減災、職業病防治法等競賽答題活動,工會干部職工踴躍參與,參與率達99%。

堅持高水平,法律服務成效顯著。西寧工會深入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全市15家律師事務所的28名律師和24名工會干部組成21支法律知識豐富、業務素質過硬的服務分隊,圍繞廣大農民工特別是以快遞員、送餐員、保安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的實際需求,廣泛開展公益法律服務行動,引導職工、農民工依法理性表達合理訴求。全市累計組織開展各類普法宣傳活動35場次,其中線上開展普法宣傳活動19場次,線下16場次,發放各類法律法規宣傳資料12000余份,惠及職工、農民工群體7000余人次。

堅持高質量,法治體檢提質增效。西寧工會圍繞“診斷評估勞動用工、助推企業和諧發展”,分步驟、分階段對全市20家企業開展法治體檢活動。以“線上+線下”服務方式,實地走訪企業16家,線上開展體檢服務4家。法治體檢活動共深入企業52次,線上線下方式召開訪談會、專題會議、企業勞動人事合規知識宣講合計48場次,涉及職工7000余人次。對20家企業提出勞動用工風險點及改進建議134條,出具企業勞動用工法律體檢診斷評估書20份,勞動人事體檢專項服務報告20份。

堅持高要求,學習宣傳不斷加強。西寧工會充分利用各類媒體資源宣傳普及工會法相關內容,開展工會法及其他法律法規知識培訓班155期,培訓干部職工5000余人次,印發學習資料1.2萬份。結合“送法進企”、“兩節”送溫暖、女職工維權月等活動,開展送工會法上門活動,開展新工會法基層宣講活動,現場進行答疑解惑。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