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第八屆“全國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評選結果揭曉

鄭莉

2023年01月11日15:30  來源:《工人日報》

由中華全國總工會、司法部、中華全國律師協會聯合開展的第八屆“全國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評選結果日前揭曉,方達夫、危福軍、許勇、李飛、余偉安、金澤、胡芳、袁高鳳、康妍宣、管文軍等10名律師榮獲“全國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稱號。

為表彰先進,樹立榜樣,激勵更多律師依法維護職工權益、守護社會公平正義,全總、司法部和全國律協於2022年4月8日聯合下發通知,啟動第八屆“全國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評選活動。杰出律師評選堅持公開、公平、 公正的原則,嚴格依照評選條件、評選程序進行,接受社會監督。在組織推選、資格審查的基礎上,10名律師從全國31個省(區、市)推薦的社會律師和公職律師人選中脫穎而出。隨后,評選管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進行了實地考察,並聽取各方意見,對建議人選進行了社會公示。

據全總法律工作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自2006年開始,全總、司法部、全國律協聯合組織開展“全國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評選活動,每兩年舉辦一次,每次評選表彰10名“全國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至今,全國共有79名律師獲得這一榮譽稱號。受到表彰的杰出律師深入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發揮法律專長,勇擔社會責任,在化解勞動爭議、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推動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中作出了積極貢獻,特別是近幾年來,杰出律師在參與預防調解因疫情引發的勞動爭議糾紛、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充分展示了律師關注職工、服務職工、扶弱助困、匡扶正義的職業風尚。

在杰出律師的影響帶動下,正有越來越多的律師和工會法律工作者積極參與法治宣傳、法律咨詢、勞動爭議調解和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務,更好滿足職工多元化法治需求,不斷提升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中貢獻力量。值得關注的是,全總、司法部、全國律協聯合制定的《全國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評選和管理辦法》,明確了杰出律師的職責和權利保障,設置了杰出律師的約束和退出機制,強調杰出律師必須盡職盡責地為職工提供法律服務,做行業模范和表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