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工會多舉措助力小微企業穩發展穩就業

發放消費券 下撥專項補助

劉建林 李彥斌

2023年01月11日16:13  來源:《工人日報》

“在省、市工會支持下,我們為8000多名快遞外賣配送員發放了價值173萬元的電子消費券。”日前,山西省太原市快遞外賣配送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李曉玉告訴記者,越來越多的快遞員、外賣員在享受工會服務后,參加“汾東小哥紅心志願者”“汾東騎手幫幫團”“新行俠”等志願服務團隊,為工會參與社會基層治理貢獻力量。

2022年初,山西省總工會將職工電子消費券發放作為助力小微企業穩發展穩就業十項舉措之一,要求全省各類企業、事業、機關單位工會按照每人300元的標准向全體會員發放電子餐飲消費券,各級工會綜合運用下發專項補助等方式廣泛發動。2022年中,山西省總工會決定將消費券發放和使用時間延長至2023年2月底,並下撥第二期總額1億元的專項補助,支持基層工會為小微企業職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發放消費券。2022年底,山西省委督查室還將為職工發放一次性電子消費券工作列入省委督察事項。

山西省各級各地工會也根據實際發放電子餐飲消費券。太原市總工會針對貨車司機開展“入會有禮”活動,凡太原市個人依托平台自主開展經營活動的貨車司機,加入工會即可獲得100元電子消費券。截至2022年10月底,太原市物流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發展貨車司機會員3699人,共發放37萬余元電子消費券﹔長治市沁源縣總工會對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按人均300元的標准全額補助,對其他中小企業按照基層先發、縣總后補的原則開展,並按照人均不低於150元的標准進行補助。

截至2022年11月初,山西省共有8901家單位開展為職工發放一次性電子消費券活動,惠及職工106.44萬人,累計發放金額3.19億元,拉動消費3.07億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