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針對職工隊伍不穩定、勞動糾紛多發等問題,山東省肥城市總工會引導快遞行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

“談出來”的獲得感

田國壘

2023年01月11日16:1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山東省泰安市肥城市總工會委派專職指導員深入快遞企業,逐個同12家企業負責人溝通協商,並鼓勵一線職工提建議,打消企業和職工對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的顧慮等,最終在協商中達成共識,促進行業勞動關系的和諧穩定。

“別小看5%的工資增幅,每月工資多了近200元,對俺家可不是一筆小數目。”近段時間以來,參加完山東省泰安市肥城市總工會組織開展的快遞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后,快遞員張勇“收獲滿滿”。

肥城市快遞物流行業現有快遞企業12家,從業人員1500余人,年快遞業務量達到4500萬件。但由於用工形式多樣、類型復雜,從業人員文化程度偏低等原因,該市快遞行業面臨職工隊伍不穩定、勞動糾紛多發等問題。對此,肥城市總工會探索在快遞行業建立工資協商共決機制,為勞動關系雙方搭建協商平台,從源頭規范行業用工,維護從業者的合法權益。

上門宣講打消企業顧慮

肥城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孟凡生介紹,起初,一些企業經營者認為“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削弱了企業經營者的自主權”,對工資集體協商存在顧慮。

“企業成立時間不長,職工隊伍還不穩定,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可以規范勞動關系,建立內部激勵約束機制,為企業留住人才,有利於企業長遠發展。”為了引導企業正確認識工資集體協商,肥城市總工會委派專職指導員到企業,通過座談會等方式,有針對性地為企業分析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的好處。

據肥城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該市快遞物流企業發展情況各有不同,市總工會工作人員與快遞物流協會負責人一起,逐個同12家物流企業負責人溝通協商,了解他們的顧慮和訴求,講政策、擺事實,最終12家企業就開展工資集體協商達成一致。

鼓勵職工提建議

“企業的顧慮打消了,但職工的擔憂還在。”肥城市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歐陽光杰說,剛開始,一些職工對集體協商這種形式認識不足,缺乏信心,甚至不敢如實填寫工會下發的調查問卷。“第一次下發的100多張調查問卷,收上來一看,有效信息很少,我們感覺像被潑了一盆涼水。”

為了讓職工卸下思想包袱,肥城市總工會委派專職指導員和企業溝通,鼓勵職工多提有效建議,共同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職工看到了工會的誠意,在第二次問卷調查中,提了100多條建議,其中有十幾條被採納、吸收。

隨著企業和職工態度的轉變,開展工資集體協商有了基礎。肥城市總工會選好協商代表,向企業方發出協商要約,並確定好協商議題,隨后雙方進入協商、簽約等環節。

多方考量達成共識

“快遞行業崗位比較多,有派件員、操作工、裝卸工、司機、客服、后勤,現在快件量越來越大,如何提高快遞員工資、合理分配工作時間,都要多方考量。”工資集體協商會上,職工方首席協商代表趙興彬說。

“對於派件員、操作、裝卸等崗位,我們採用績效考核的方法來提高職工積極性。今后我們將充分考慮職工的合理建議,進一步完善考核辦法,實現多勞多得。”企業方代表劉磊回應道。

職工方代表范雪嬌提出:“分揀員不少是女職工,家裡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顧,建議分時段上班,淡旺季靈活調整,還可以通過招聘臨時工等方式來緩解工作壓力。”企業方代表隨即給予積極回應。

幾輪協商下來,雙方代表最終將物流司機、客服、后勤的工資增幅定為5%,同時明確在旺季通過招聘臨時工和分時段上班來緩解快件分揀強度和派送強度。雙方簽訂集體合同。

孟凡生介紹,此次集體協商有效促進了快遞物流行業勞動關系的和諧穩定。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