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機關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培訓班開班

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鄭莉 朱欣

2023年01月12日13:41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機關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培訓班1月11日開班,組織廣大工會干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入系統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究提出工會系統貫徹落實的思路舉措,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篤定信心、匯聚力量,奮力開創新時代新征程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全總和各級工會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按照王東明同志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周密謀劃安排,迅速在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中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採取有力措施,不斷引向深入。全總領導同志帶隊深入基層一線,走進職工群眾中間,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各地工會開展了生動多樣的宣傳宣講活動,與職工群眾互動共學、全覆蓋培訓工會干部,用行之有效的方式把廣大職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

培訓班上,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譚天星作了題為《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 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發揮工會組織作用》的輔導報告。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出席開班式。

譚天星指出,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保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遵循,高質量發展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應有之義,以人民為中心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原則,堅持守正創新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動力源泉。各級工會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黨的全面領導貫徹落實到工會工作全過程各方面。譚天星強調,要持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大力培養造就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要認真履行基本職責,在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維護職工民主政治權利,保障主人翁地位﹔要聚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目標方向,鍥而不舍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當前,各級工會要積極落實中央關於新冠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做好“兩節”送溫暖、職工關愛和困難幫扶工作,幫助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及時化解矛盾糾紛,把黨中央的溫暖送到職工群眾心坎上。

培訓班採取線下授課和線上直播相結合、專題輔導與自學討論相結合的方式,不僅組織了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機關各部門全體干部,在京直屬單位局級干部參加培訓,還組織各省級工會處級以上干部在線上參加專題學習和交流。廣大工會干部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認真分析新時代工會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學以致用,切實把黨中央的戰略部署轉化為工會的實際行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