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2年工會機關干部蹲點為基層和職工排憂解難成效明顯

全國省市縣三級工會組成蹲點工作組5504個,派出蹲點干部17063人,比2021年增加32.6%

郝赫

2023年01月12日13:43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全國總工會獲悉,2022年,各級工會領導機關持續加大力度開展赴基層蹲點工作,圍繞重點任務,多措並舉推動蹲點工作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取得明顯成效。全總機關選派8個蹲點組32名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全國省市縣三級工會組成蹲點工作組5504個,派出蹲點干部17063人,比2021年增加32.6%。

重點任務包括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維護職工發展權益,強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推進工會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雙提升,維護職工隊伍穩定、排查化解風險隱患等。各蹲點組與當地工會一道,統籌疫情防控和蹲點工作,深入企業和職工摸底數、查實情、聽訴求、找症結,為基層和職工辦實事、解難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並引導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贏得了基層的認可和職工的信賴。蹲點干部發揮先鋒隊、突擊隊、宣傳員、辦事員作用,在一線實踐中堅定初心使命,砥礪擔當精神,提升群眾工作能力,展示了良好形象。

據了解,2022年,全國省市縣三級工會投入蹲點服務基層專項保障經費2.9億余元,各蹲點組累計訪談基層黨政工干部、一線職工24.2萬人,慰問幫扶困難職工26.2萬人,指導新建基層工會組織4.4萬個,新發展工會會員293.8萬人,幫助5.6萬個基層工會實施規范化建設,開展職工思想引領活動2.1萬場次,宣講勞動法律法規和工會政策1.4萬場次,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涉及8.7萬人,化解勞動關系糾紛涉及職工5.8萬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