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佳木斯市總創建“一體化”服務職工綜合體

融匯多種功能 滿足多樣需求

張世光

2023年01月12日14:18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總工會將職工研學中心、三創中心、路演中心、文體中心、維權中心等5個中心的功能歸集到市職工服務中心,通過“一體化”建設為職工提供“一站式”服務。

據介紹,服務職工綜合體設有服務大廳,內部設有困難幫扶、創業指導、技能培訓等多個服務窗口,職工和工會工作者可“一站式”辦理各種事項。服務大廳通過線下窗口提示,線上小程序發布,實現“菜單式”服務項目的標准化運作,構建起線上受理、線上線下辦理、一鍵通達的網上工作體系,推動服務方式從“工會定單”向“職工點單”轉變,實現供需的精准對接。

佳木斯市總工會以原市職工技術交流館為陣地建設該市職工服務中心,除了保留職工幫扶、維權等傳統工作外,還根據新時期工會工作新變化,以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新需要,將職工研學中心、三創中心、路演中心、文體中心的功能吸納到職工服務中心。

據了解,服務職工綜合體將進一步突出“工字號”特色,推出一系列圍繞職工成長、成才需要的活動。例如佳木斯市總工會將依托服務職工綜合體建設職工思政引領實踐點,開展職工思政骨干大培訓,推進職工思政“領頭雁”行動,開展“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紅立方·唱響主旋律”全市勞模工匠宣講活動,每年計劃培育1000名高素質職工思政骨干﹔將推出愛心托管班、職工療休養、職工交友聯誼等一系列提升職工生活品質的活動。

據佳木斯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馮甲偉介紹,市總工會將著力培育社會公益資源,不斷完善升級服務職工綜合體陣地建設,打通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為職工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