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工會力推職工子女愛心托管服務並整合資源提升服務能力,讓更多職工受益——

暖心班托穩職工心

余嘉熙

2023年01月12日14:1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河南省總工會從2017年開始試點並引導各地制訂符合當地實際和特色的愛心托管服務工作專案,使工會愛心托管班更加專業化、規范化,達到“服務一個學生、解放兩個家長、減輕職工負擔、提高企業效率、助力經濟建設”的效果。

“孩子不僅可以受到老師的精心照顧,還能交到新朋友、學到新知識,而我這種雙職工家庭也不用再擔心假期無人幫看管孩子啦!”如今,提起工會愛心托管班,河南鄭州圓方集團職工高科科滿是感激。在省市兩級工會的指導下,圓方集團工會於2022年11月下旬開設愛心托管班,重點服務企業雙職工、特殊崗位職工子女等。

2022年,河南省總工會將職工子女假期愛心托管工作列為重點實施的“五大行動”和突出辦好的“十件實事”之一,並不斷推進,達到“服務一個學生、解放兩個家長、減輕職工負擔、提高企業效率、助力經濟建設”的效果。據不完全統計,僅2022年暑假,河南各級工會就累計舉辦愛心托管班1079班次,覆蓋職工子女35100人,其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受益達到3000人以上。這些愛心托管班成為職工子女的興趣班、成長班,家長的放心班、暖心班。

樣板引路拓展覆蓋面

從2017年開始,河南省總工會在南陽市和中原油田試點開展職工子女暑期愛心托管服務工作,並通過科學引導、統籌規范逐漸在全省推開。

2021年,河南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范區總工會已經制訂符合當地實際和特色的愛心托管服務工作專案,工會愛心托管班更加專業化、規范化。

河南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工會愛心托管班不斷注入紅色教育、素質教育、勞動教育、感恩教育、文明教育和興趣培養等元素和內容,實現托、管、教一體化。

洛陽市總工會力推工會愛心托管服務,提出“向鄉鎮工會、社區工會、園區工會覆蓋延伸”的工作思路,動員各級工會以及條件成熟的機關、企事業單位,結合自身資金、場地、人力等情況靈活開展托管服務。其中,汝陽縣總工會利用現有場地等開設5個特色托管班,帶動8個鄉鎮工會開辦留守兒童托管班。

鄭州公交集團以全國勞模曹瑞娟命名的“勞模姐姐”愛心托管班,設有教室、宿舍、健身房等,除了輔導假期作業外,還根據職工子女的年齡特征和興趣愛好安排課程和活動﹔鄭州高新區職工文化活動中心國學托管班精心打造“經典誦讀”“說文解字”“趣說中醫”等3個啟智課程。

“問題清單”變“暖心清單”

2021年,河南省總工會動員440多家基層單位參與,幫助兩萬個職工家庭解決子女假期看管難題。同時,拿出100萬元設立職工子女托管服務專項資金,選樹100家省級工會示范愛心托管班進行資金補貼,以此鼓勵支持更多單位、社區、企業參與,讓這項服務惠及更多職工。

托管場地缺乏、資源調配不足、師資力量跟不上……從2022年開始,針對愛心托管班此前存在的一些問題,河南各級工會努力讓“問題清單”變成“暖心清單”,按照“工會搭台、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思路,依托職工服務中心等陣地,廣泛吸納職工志願者參與,並爭取政府相關部門支持,加大資源整合力度,使工會愛心托管班標准更高、要求更嚴、服務范圍更廣泛。

駐馬店市總工會以公開招募形式引入社會合作機構,從源頭把控服務質量。在優先照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的同時,重點關注農民工子女、貧困邊緣戶職工和勞動模范家庭,明確托管費用由工會承擔,減輕職工壓力。

2022年,河南省總工會還要求各地工會將托管服務重點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傾斜,提倡有條件的地區開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托管班。針對這一群體工作場所不固定的特點,全省各級工會進一步細化服務措施,盡力幫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安心托管、踏實工作。在安陽市,安陽縣總工會專門單列托管名額服務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做到應托盡托。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