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探索超大型城市工會會員服務管理新路徑,網上實名制會員突破六百八十二萬人

“動動手指”即入會 精准服務“一站式”

裴龍翔

2023年01月13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職工隻需“動動手指”,就能准確找到自己所屬的工會組織,既能入會又能享受到“娘家人”提供的普惠加精准服務,這在上海已成為現實。

近來,上海市總工會主動融入城市數字化轉型大局,探索超大型城市工會會員服務與管理的數字化新路,著力推進工會數字化轉型,打造智慧工會服務平台成效顯著。截至2022年底,上海工會網上工作平台實名制會員達到682萬人,佔比超過會員數的95%,全年新增實名制會員160.4萬人。

職工想入能入、應入盡入,實時精准入會是該平台的一大特點。通過對接大數據中心並流程再造,上海市總在上海“一網通辦”移動端——“隨申辦”平台、上海市總工會官微“申工社”平台開通“我要入會”通道,根據社保、醫保、人口等數據比對,廣大職工可以加入所在單位工會,單位未建會的可就近就便選擇加入工作或居住地所在的街鎮綜合工會聯合會,同時制發上海工會電子會員証。

針對一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社保信息缺失的情況,通過工會組織和個人雙向維護(工會組織設置特定會員標簽,有針對性吸納﹔個人進行上海從業承諾,根據職工意願加入工作或居住地所在工會),實現了大數據自動獲取、精准識別,且無需提交資料、無需跑現場、無需人工審核,通過手機即可辦理。

以往入會的一些難點也由此得以突破。通過對平台功能持續升級,上海市總完善了工會組織、建會單位、工會會員之間的關聯﹔開發了會員會籍變化日志,確保會員流動有跡可循﹔開通了外籍工會會員護照、港澳通行証等証件的錄入。浦東、閔行等區以非公企業職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重點推進掃碼入會,實名制會員大幅度增加。百聯、光明、上港等國有企業建立勞務工、外包工聯合工會,吸納商場信息員、市場靈活就業人員等掃碼入會。外服工會積極組織外企工會會員掃碼入會,新增約1.8萬名會員入庫。

上海市總在平台開發應用過程中始終注重以各級工會組織和職工群眾感受度為標尺,持續推進迭代升級,切實做到實際中管用、工會干部愛用、職工感到受用。基層工會在統一入口登錄后,僅需在基礎庫維護組織和會員信息,辦理相關工會業務時,工會組織信息、建會單位信息和會員信息由后台自動推送,減輕基層工會維護的負擔。會員信息入庫可由基層組織統一導入,也可以生成組織碼由會員自行掃碼導入,極大減輕了基層工會干部人工錄入數據、審核數據等工作量,極大提高職工入會體驗。目前上海工會實名制會員身份核驗一致性佔比達到99.73%,排名全國第一。

平台內信息不斷完善,為精准服務提供了更多可能。上海工會著力打造以電子會員証為會員身份識別基礎的工會會員線上服務模式,在“隨申辦·工會服務”中匯集法律援助、互助保障、工會維權、技師晉升獎勵申請、工匠申報、療休養等多項工會服務,可供職工查詢或辦理相關業務,同時將戶外愛心接力站、愛心媽咪小屋等工會服務陣地布點情況也集成在平台上,實現職工“一站式”了解工會、平台“一站式”服務職工。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上海工會還利用系統標簽自動識別,為每一位符合條件的新就業形態工會會員自動免費贈送靈活就業群體工會會員專享保障(C類)。截至目前,已有21.5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獲贈該保障。

上海市總還注重整合各類資源和職工需求對接,推動隨申辦·工會會員福利定期更新。截至目前,已連續推出六輪面向所有會員的線上活動。2022年以來已有70萬工會會員參與隨申辦·工會福利活動。

“推進工會數字化轉型是一項長期化工作,上海市總將隨著技術進步和職工隊伍的發展變化,不斷改進提升,讓這項工作成為工會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的重要抓手。”上海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堅持問題導向,緊盯數字化轉型中的痛點難點問題,精准定位應用需求、精心開發應用場景,帶動技術突破和模塊化、規模化應用,推動組織建設和服務職工的數字化能力水平整體躍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