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山市創建“立+調+確”一站式化解勞動糾紛機制,開辟多元化解勞動糾紛新途徑

隻進一個門就拿到了欠薪,真給力!

葉小鐘

2023年01月13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從廣東省中山市總工會獲悉,中山市總工會與中山法院於2017年12月聯合創建“立+調+確”一站式化解勞動糾紛機制,開辟多元化解勞動糾紛新途徑,使勞動糾紛在訴訟服務中心內即可一站式化解。截至2022年12月31日,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累計收到案件7729件,調解成功案件標的額約5250萬元。

“立+調+確”一站式化解勞動糾紛機制主要包括:職工來到訴訟服務中心准備起訴立案時,由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調解員為職工提供法律咨詢、案件分析,以及提供協商方案、與用人單位聯系等綜合服務。一旦勞動關系雙方同意調解,且最終達成調解協議,可迅速對接司法確認程序,由在中心辦公的法院調解辦公室審查並出具民事裁定書,作為強制執行依據。

在“立+調+確”一站式化解勞動糾紛機制下,對於一些重大勞動糾紛,還可現場由調解法官與調解員聯合進行調解。這一機制有效提高了職工對調解工作的信任度、認可度。

在中山市法院訴訟服務中心,3家法院立案與調解業務部門集中辦公,職工到任何一家法院起訴或者提起上訴,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都能迅速接待並組織調解。工作室由專職調解員統一對接3家法院的案件,人力資源和調解資源得到集約利用。

據了解,日前,農民工宋某向法院提起訴訟,起因是某包工頭拖欠其一年多勞務費且失聯,宋某多次找工程中間承包人、發包人聯系亦無果。法院受理后把案件分配到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調解員了解情況之后第一時間找到發包方,告知其依法負有墊付農民工工資的責任以及惡意拖欠勞動報酬的后果,經過多番努力,發包方終於同意支付勞務費。“我幾乎要放棄了,沒想到,不用來回跑隻進一個門,你們就幫我拿到了欠薪,真給力!”宋先生激動地說。

近年來,為推動勞動關系和諧穩定,中山市總工會積極構建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新格局,以工會勞動爭議調解中心為載體,完善法院訴訟服務中心、第二人民法院、勞動人事爭議三方聯合調解中心服務點設置,深入推進“工會+法院”“工會+人社”多元勞動爭議化解模式。在疫情期間,中山市勞動人事爭議三方聯合調解中心積極調整工作方法,讓調解方式更加靈活,採用電話調解、視頻調解等非接觸方式,當事人不用來回奔波即可完成調解。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