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省總下發指導意見支持勞模工匠更好發揮先鋒作用

引導勞模工匠在核心技術上大膽突破創新

李昱霖

2023年01月13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河北省總工會下發《關於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中充分發揮勞模工匠作用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引導勞模工匠在關鍵領域、核心技術上大膽突破創新,為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現代化水平等獻計出力。

《指導意見》明確,河北各級工會要對標對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的重點任務,組織動員勞模工匠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發揮引領作用﹔組織動員勞模工匠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中爭做建功立業的先鋒、培養人才的先鋒、創新創效的先鋒﹔緊緊圍繞建成新型能源強省等一系列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通過競賽培養、宣傳勞模工匠,激勵廣大職工以勞模工匠為榜樣,立足崗位奮勇爭先﹔要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動員勞模工匠主動參與改革,廣泛開展“名師帶高徒”活動,積極推薦高技能勞模工匠到職業院校擔任產業導師﹔深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組織勞模工匠開展技術協作和技術攻關,推動勞模工匠創新成果實現產業化應用和市場化推廣。

《指導意見》指出,河北各級工會要組織動員勞模工匠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助力鄉村振興事業等。組織動員廣大勞模工匠積極參與義診助學、技術指導等志願服務活動,打造河北勞模工匠志願服務響亮品牌﹔積極推薦勞動模范作為黨的各級代表大會代表候選人等,優先推薦勞動模范在各級工會組織擔任職務。

《指導意見》強調,各級工會要把服務勞模工匠、發揮勞模工匠作用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的重要措施,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強組織領導,合力推動實施。要進一步規范評選表彰激勵機制,逐步建立考核激勵、經費投入、動態管理等機制,不斷完善發揮勞模工匠作用的工作制度。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