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助力小微企業穩發展穩就業

江蘇: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實現應返盡返

黃洪濤 王偉

2023年01月13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

元旦期間,江蘇昆山丹尼斯克(中國)有限公司職工收到公司工會送來的N95口罩、退燒藥等防疫物資。該公司工會主席趙敏迪介紹說,這些防疫物資正是用昆山市總工會返還給小微企業的工會經費購買的。兩年多來,該公司累計收到120萬余元返還的工會經費,用於開展職工教育、文體活動等。

記者從江蘇省總工會財務資產管理部了解到,江蘇工會自2020年起實施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政策。2022年,全省工會共收繳27.96萬戶小微企業工會經費12.53億元,返還27.85萬戶工會經費12.52億元,返還戶數和金額的平均返還率分別是99.6%和99.9%,基本實現應返盡返。

為保証這一惠企政策落地落實,江蘇省總工會堅持周報告、月返還、季通報制度,要求各市縣工會每兩周填報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統計表,收到小微企業工會經費數據后必須在1個月內返還到位,江蘇省總工會每季度通報各地落實情況,督促各地高質量落實這項工作。江蘇省總工會還開發了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操作系統,極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同時,協調有關銀行在轉賬支付環節提供技術支持,並指導市縣工會採取增派人手、購買服務等方式實施經費返還工作。

昆山市總工會副主席李文宴介紹,兩年多來,市總工會已累計返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7105萬元。此外,市總工會本級還累計投入270萬元疫情防控專項資金,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