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黨建引領 多方合力 服務牽引

海西州廣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邢生祥

2023年01月13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獲悉,2022年以來,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黨建帶工建、以工建促黨建,積極探索推進新業態領域工會組建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途徑,最大限度把該群體吸納到工會組織中來。

堅持黨建引領,筑牢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基礎。海西州組建成立德令哈國成快遞服務有限公司聯合黨支部、格爾木市快遞聯盟黨支部,在黨組織領導下推動建立健全工會組織。建立健全職工“推優入黨”機制,把生產一線的優秀職工、勞模工匠、首席工人、技術能手等培養成黨員。2022年以來,海西州各級工會組織向黨組織推薦優秀職工69人。

注重工會組建,廣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海西州各地區總工會與人社、交通、郵政等部門以及相關行業協會形成常態化聯系溝通、工作調度機制,以新成立企業、“兩新”組織、百人以上企業為重點建會領域,以貨車司機、快遞員、外賣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重點對象,採取“分片包干”的辦法,“一對多”上門指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2022年以來,全州建立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7個,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324人。

創新服務,激發新業態領域工會活力。海西州總工會以“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活動為契機,開展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等“五送”活動,增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格爾木市總工會聯合市人社局,推動以快遞員為主的12471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工傷保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