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出台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18條”

要為有就業需求的大齡農民工提供服務

李昱霖

2023年01月13日09:34  來源:《工人日報》

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五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的十八條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措施》),要求各地加強政策扶持,穩定拓展農民工就業崗位。全面落實社保費緩繳、穩崗返還、留工培訓補助、社會保險補貼等政策,重點支持農民工就業集中的建筑業、制造業、服務業企業渡過難關,最大限度穩定農民工就業崗位。加速推進吸納農民工就業數量較多、成效較好的項目落地,盡快發揮帶動農民工就業作用。

《措施》明確,加強對農民工所在企業的用工指導。會同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發揮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作用,進一步強化省、市范圍內共享用工服務。組織暫時停工企業與用工短缺企業開展用工余缺調劑,保障好共享用工中勞動者權益。

《措施》要求,引導農民工有序外出務工。持續開展省內區域性結對幫扶,深化京津冀勞務協作。培樹勞務品牌,提高農民工就業質量。在農民工及脫貧人口輸出較多的市縣、鄉村和就業集中的地區合理設置就業服務站點。大力實施以工代賑。允許失業農民工在常住地、就業地、參保地進行失業登記,同等提供基本公共就業服務。聚焦農村勞動力就業需求,廣泛開展各級各類培訓。支持有條件地區在農民工就業集中地區建立勞動維權咨詢服務點。

《措施》中規定,要指導企業不得以年齡為由清退大齡農民工,為有就業需求的大齡農民工免費提供公共就業服務。要將脫貧人口作為有組織勞務輸出的優先保障對象,加密崗位歸集發布,加快勞務輸出組織。強化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易地搬遷大型安置區傾斜支持。統籌用好現有各類鄉村公益性崗位,允許從事非全日制崗位人員同時從事其他靈活就業。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