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400多個回訪電話溫暖返鄉農民工的心

鄒明強

2023年01月13日09:35  來源:《工人日報》

“您好,我是中交二航局青海同賽項目部的勞務管理專員王凱,我想跟您確認一下,您的應發工資是否已經到賬了?”

“謝謝王工,還是你們項目部值得信任,要不是你一直幫我們盯著這事,我真擔心自己走了以后就要不到錢了,你幫助我們解決了后顧之憂,讓我們可以過個好年了。”

“應該的,我的職責就是督促施工隊把工資足額發放到位,可不能欠咱們農民工兄弟的血汗錢。既然您的錢到賬了,我也就安心了。”

通話完畢,王凱揉了揉微微發脹的腦袋,又從通信錄裡翻找下一個電話號碼,進行回訪工作。他足足打了400多個回訪電話,將反饋的情況逐個記錄,確保每個返鄉農民工安心拿到工錢。

一根熱線,讓電話兩頭的心都暖暖的。

2022年王凱來到青海同賽項目部,他很快適應了農民工勞務管理專員的角色,成了讓協作隊伍農民工兄弟們信服的“王工”。

這一天,十幾名農民工相約來到項目部綜合辦公室找“王工”說事,原來隨著近期全國疫情防控政策的放開,又臨近冬休時期,不少農民工有了提前回家過年的打算,但他們的工資還沒有結清。有些即將退場的農民工擔心自己走了以后拿不到工錢,於是希望項目部給他們想想辦法。

王凱知道現在項目部正在跟施工協作隊伍辦理結算,按正常流程這些錢不可能一步到位,但農民工兄弟們正眼巴巴地等著拿錢回家過年,這怎麼辦?

項目黨支部書記獲悉這個情況后,嚴肅地說:“王凱,這事你要認真對待,馬上找各個隊伍負責人了解一下現在即將退場的人員工資結算情況,督促他們盡快結清工資。”

於是,王凱找到各個協作隊伍,一一核查即將退場人員的工資發放情況,確認協作隊伍跟農民工打的欠條金額,一邊不斷安撫農民工的情緒,一邊通過多次協調,成功讓協作隊伍負責人作出及時發放工資的承諾。每一名退場的農民工在簽訂了退場承諾書后,都開開心心地拿上路費,踏上了返鄉之旅。

幾天后,王凱了解到項目部與工程隊結算接近尾聲,便在辦公室拿著手機,對照著通信錄一個個撥打回訪電話,詢問他們的工資到賬情況。他足足打了400多個回訪電話,確保每個返鄉農民工安心拿到工錢。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