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為9萬余名勞動者追發工資

吳鐸思

2023年01月13日09:36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2022年新疆持續加大拖欠農民工工資整治力度,全年為9.42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目前全區共有3996個工程建設項目建立工資專用賬戶,通過專用賬戶總包代發工資243億元。

2022年,自治區人社廳聯合相關部門相繼出台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工資保証金等制度實施細則,形成全周期保障工資支付的制度閉環,做到農民工進場有登記、工資有來源、發放有渠道、欠薪有兜底,從源頭上保障農民工及時拿到工資,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同時,自治區通過全面開展清查欠薪隱患專項行動、“制度全覆蓋”夏季專項行動等,排查解決久拖未決疑難復雜案件,加強欠薪源頭治理,廣泛宣傳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政策,公布維權信息,暢通投訴渠道﹔在開展集中整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專項行動中,突出政府、國企項目和社會投資的房地產項目,制定《自治區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十條措施”》,要求問題線索接訴即辦、動態清零、案結事了,全力解決群眾困難訴求。建設運行了新疆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台,通過大數據智能分析,研判預警欠薪風險隱患,實現對工程建設領域在建項目勞動用工和工資發放全過程實時動態監管。目前,全區共有4754個工程項目、40.57萬農民工納入平台監控。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