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安:定制專列送勞動者回家過年

毛濃曦

2023年01月16日13:40  來源:《工人日報》

1月14日,北方小年。西安北站飄起了雪花,旅客們肩背手提著大包小包,拖著行李箱,行色匆匆。

53歲的四川樂山籍農民工萬志榮,行李箱被撐得鼓起一大塊,裡面裝著為家裡老人買的新棉衣,手上還提著兩大袋新買的羊肉。作為工地的臨電維修工,他已經在西安工作近20年,而妻子陳玉霞則在工地幫廚。夫妻倆的臉上,滿是回家過年的興奮、激動之情。

今年還有一件讓夫妻倆意想不到的喜事。原本為搶不到回家車票而發愁的他們,遇上了西安市總工會舉辦的“‘致敬奮斗者·溫暖回家路’農民工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愛心專列平安返鄉活動”。萬志榮激動地向《工人日報》記者展示手機上的活動海報:“有天晚上,一個工友給我發了這張海報。我和妻子立刻掃碼填寫信息、報名申請,工會工作人員多次和我們電話聯系,最終確認了1月14日的車票,真的太激動了。”

坐上愛心專列,陳玉霞樂呵呵地給家裡人打去了視頻電話:“我們下午就能到家,今年坐的是工會的愛心高鐵專列,直達四川樂山,不用換乘。而且今年我們倆也不用排隊搶票,票錢省了近700元。工會太好了,一直給我們農民工辦好事、實事。”

定制愛心專列免費送優秀、困難的農民工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回家過年,是陝西工會、西安工會“冬送溫暖”的一項特色創新活動。

今年,西安市總早早策劃,聯手西安市交通運輸局、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華商網等單位,從2022年12月初便向各區縣、產業工會和重點企業發通知,線上線下宣傳,工會工作人員先后4次通過電話對每個報名的人摸排、確認,從行前准備、旅行途中、歸家省親和返回西安4個層面,為農民工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進行了全面規劃。

1月14日10時,農民工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拿著行李,分批從返鄉專列進站專口進入。歡送儀式在候車大廳的空地舉行,現場處處是“心系職工情 平安返鄉行”“前兔似錦 為愛前行”等各類紅色展板標語,工作人員為大家送上紅色兔年吉祥物和新春對聯,大家紛紛比著手勢自拍留念。

“我宣布,2023年農民工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愛心專列發車。”西安市副市長張涌宣布。返鄉農民工代表從陝西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女職工委員會主任劉皓手裡接過寫著“D4207西安北-峨眉山”的巨型車票,高高舉起。歡送活動還為大家送上溫馨提示手冊、防疫隨行包和返鄉大禮包。

隨著汽笛聲響起,愛心返鄉專列緩緩向前駛去。專列上,西安市總為每名工友都准備了一份返鄉隨行大禮包和N95口罩、消毒凝膠、抗原檢測試劑等防疫物品,並全程配備醫務人員提供醫療服務。

工會志願者們和西安鐵路局工作人員精心布置了車廂,貼上紅色扇形裝飾物、挂起金色福字,車廂裡為返鄉的農民工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表演了相聲、快板、歌曲、舞蹈、魔術等節目,大家紛紛拿起手機拍照打卡、合影、發朋友圈,歡笑聲、掌聲、喝彩聲……車廂裡處處充滿著濃濃的年味和真情。

“這項活動主要針對為西安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農民工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自2019年開展以來,已先后舉辦4次,惠及8000多人。此項活動,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博物館展出。”西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薛振虎告訴記者。

據介紹,西安市總還將為重慶、河南、湖北、甘肅等方向700名困難農民工及有返鄉需求的勞模提供返鄉補貼,並依托各級工會在高鐵站、火車站、長途汽車站等場所,開展“工會農民工平安返鄉服務崗”春運志願服務活動。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