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攬活休息兩不誤 智能便捷享服務

江蘇首個“零工族”戶外勞動者驛站投用

王偉

2023年01月16日13:59  來源:《工人日報》

在江蘇省鎮江市夢溪路南水橋旁,一座全新的“戶外勞動者驛站”引人注目。1月10日上午,鎮江市總工會、市城管局、市86012349為民便民服務中心在這裡共同舉行了一場簡短的啟動儀式。江蘇首個建在城市“零工族”聚集場所、為他們以及快遞員、送餐員等群體提供全方位服務的智能化“戶外勞動者驛站”正式投入使用。

這個驛站佔地10平方米左右,具備免費熱飯、免費熱水、臨時休息、提供應急藥品等功能。戶外勞動者通過登記等相關程序,成為86012349為民便民服務中心會員,使用身份証即可刷卡進入,同時室內進入通電狀態,可以使用空調、微波爐等電器,室內的電子屏還滾動發布86012349平台用工信息,實現智能化管理。

鎮江市總工會副主席解軍英介紹,首個驛站建設選址在 “零工族”比較集中的場所,工會通過實實在在的舉措,讓這部分勞動者感受到工會組織的關心,真正把廣大戶外勞動者“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累可歇腳、傷可用藥”的願望變成現實。“他們在這裡休息,也不影響他們攬活,同時還方便了更多的戶外勞動者群體,這是工會切實改善戶外勞動者的工作環境、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一項具體舉措。”解軍英說。

“零工族”是指那些三五成群在路邊“勞務市場”攬活的勞動者群體,他們往往無固定工作場所、無固定工作時間、無固定勞動報酬。據了解,鎮江市總在2021年“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領辦服務“零工族”實事項目以來,免費為57名“零工族”辦理職工互助意外傷害保障,並為意外受傷的木工丁世洋等4人給付互助金共計7600元。同時,86012349為民便民服務中心將一部分有意願、有技術、有口碑的“零工族”納入平台管理。

當天的儀式現場,主辦方還向前來參與活動的“零工族”、外賣配送員們贈送了“暖心防疫和生活用品禮包”。短短10分鐘,就有25人完成86012349平台登記手續,並獲贈工會提供的價值52元/人最高享受12萬元互助金的職工意外傷害保障。

解軍英介紹,第二、第三家智能化“戶外勞動者驛站”選址已經完成,正在因地制宜建設當中,未來將為更多“零工族”等群體服務。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