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成都百萬職工技能大賽聚焦三維建模新領域

李娜

2023年01月16日14:21  來源:《工人日報》

隨著一條條命令的執行,三維模型不斷放大縮小、變換形態,鍵盤和鼠標敲擊聲此起彼伏……近日,在四川省成都中鐵產業園,2022年成都百萬職工技能大賽三維建模(SolidWorks)比賽開賽,來自中鐵二院、中國石油集團濟柴動力有限公司、成都航利裝備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單位的近百名選手同台競技。

在為期3天的比賽中,參賽選手分別進行理論知識考試和實際操作考試,其中理論知識考試佔比30%,實際操作考試佔比70%。作為成都百萬職工技能大賽一類賽,符合條件的第一名選手將由成都市總工會授予“成都市五一勞動獎章”。實操成績和理論成績全部及格,並符合“成都工匠”評選范圍的前三名選手,將被推薦參評“成都工匠”,並分別獲得1.5萬元、1.2萬元、1萬元獎勵。

“相較於傳統機械設計,三維建模設計能實現設計意圖的直觀表達,具有智能化、便捷性、准確性等特點。”大賽裁判高旭東介紹說,三維建模技術在機械行業的廣泛應用,改變了產品的設計、生產裝配乃至維修等環節,大幅提升了新產品的開發效率和質量,節約了產品開發成本,對於推動機械行業向數字化轉型具有重要意義。

本次比賽由成都市總工會、成都市人社局、金牛區人民政府主辦,金牛區總工會、金牛區人社局承辦,中鐵工程服務有限公司等單位協辦,旨在為選手提供展示技能、技術交流和拓寬視野的平台,進一步深化成都市機械設計等專業建設及技能培訓改革,不斷提升機械行業人才培養質量。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