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發布第二批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單位名單

郝赫

2023年01月17日10:3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全國總工會下發《關於發布第二批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單位名單的通知》,確定北京市朝陽區工會幫扶中心等20家單位、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等100家企業(工業園區)為第二批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全總試點單位。全總對列入試點的幫扶中心安排引導性資金50萬元、試點企業(工業園區)安排引導性資金5萬元,用於培育創新幫扶服務職工項目。

《通知》要求各省(區、市)總工會聚焦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協調發揮相關職能部門優勢,統籌資源共同推進,形成工作合力。因地制宜,建立並完善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標准化指標體系,以標准化指標體系指導試點遴選、項目培育、評估評價等工作。

《通知》提出,結合全總“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鼓勵和支持全總對口聯系縣級工會開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先行先試工作。以“縣級工會加強年”為契機,加強對縣級工會試點單位的培育,支持縣級工會幫扶中心賦能增效打造服務職工綜合體,提升服務職工能力,引導企業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塑造幸福生活環境,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提高職工就業質量。

據了解,2021年9月,全總部署開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工作,安排1500萬元專項資金予以支持,將20家工會幫扶中心和50家企業(工業園區)納入全總試點單位。據全總權益保障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均已在全總試點基礎上開展省級試點工作,推動落地了一批幫扶服務職工項目,培育儲備了一批服務職工基地、關愛職工公益伙伴,形成了一系列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經驗做法,取得了一系列可復制可推廣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