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聯合平台企業建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並探索站點建設的公益模式——

“一平米”的溫暖

郝赫

2023年01月17日10:49  來源:《工人日報》

“這裡就和家一樣。遇到什麼事,或者累了想歇會兒,我們隨時都能過來。”餓了麼騎手王現坡說。王現坡口中的“家”就是北京CBD騎士驛站。這也是首個多家單位合建的“一平米溫暖愛心驛站”。

“一平米溫暖愛心驛站”是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聯合餓了麼本地即時電商平台及其入駐商家共同打造的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為外賣配送員、快遞員、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等戶外勞動者提供便捷的暖心服務。

滿足戶外勞動者的現實需求

1月5日下午2點,暖風開足的北京CBD騎士驛站裡,幾名外賣小哥圍坐在餐桌旁,趁著送餐間隙邊吃午飯邊聊單子。不遠處的投屏播放著安全教育短片,騎手們看得津津有味。

北京朝陽區國貿一帶,寫字樓林立。“我們在選址時充分考慮到外賣配送員等戶外勞動者群體的現實需求,盡力方便大家使用。”餓了麼公共事務部北部大區負責人說。最終,北京CBD騎士驛站選擇建在東三環上班族聚集的繁華商務中心區附近,大門臨街,標識醒目。

驛站裡,休息區、就餐區、交流學習區等功能區完全開放,微波爐、飲水機、休息躺椅、應急藥箱等一應俱全,戶外勞動者可以隨時進來休息、熱飯、補給等。依托驛站這一載體,餓了麼還著力開展黨建引領工作,開辟騎士關懷、職業成長等區域,不定期組織外賣配送員等進行學習交流,開展活動。自2022年3月底啟用,驛站已累計接待戶外勞動者5000多人次。

“從宣講、慰問,到物資調度、人事安排,驛站裡的大小事我和同事都很上心,目的是讓大家更有獲得感和幸福感。”參與驛站日常管理工作的餓了麼騎手王琳說。

建起來、用起來、活起來

“戶外工作者們辛苦啦!快進來休息一下吧”“這裡的愛心補給可免費享用哦”……每一個“一平米溫暖愛心驛站”門口,歡迎標語都格外醒目。

這些驛站名稱中的“一平米”意指商家可因地制宜布置服務站點,提供不小於一平方米的服務場地供戶外勞動者休息、補給。站點在建設完善中還通過懸挂標識、地圖上線、APP推送等方式提高站點知曉率和使用率。

按照“工會出政策、出規范,平台出技術、出管理,商家出場地、出服務”模式,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制定項目工作方案及項目資金使用辦法,明確站點建設的“六有”標准,即有統一的標識名稱、有合理的站點布局、有健全的服務設施、有完善的服務功能、有規范的管理制度、有地圖可查。同時,對商家申報、審批立項、經費劃撥、監督檢查等環節作出明確規定,並指導平台細化實施方案,確保站點服務的有效性和可持續性。

站點不僅要建起來,還要用起來、活起來,餓了麼通過數字技術賦能站點管理,設立愛心驛站建設專項預算,發揮數字技術優勢,開發“一平米溫暖愛心驛站”管理系統,並與原有商家管理系統相耦合,及時了解商家經營、站點運行和服務等情況,強化對站點數量、服務人次、物資消耗等方面的數據分析統計。

匯聚社會涓涓愛心

在抓好驛站建設與管理的同時,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積極爭取各方支持,推動平台引導更多熱心公益、有社會責任感的商家參與站點建設。目前,已有4萬余戶商家報名參與。

商家在自願申報中需提供服務場地、服務功能、場景照片等基礎信息,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及餓了麼根據商家所在商圈位置、輻射范圍和戶外勞動者覆蓋人數、服務場地綜合情況等標准,遴選確定參加項目的商家。同時指導餓了麼工會對接站點所在地工會,推動站點納入地方工會服務站點建設和管理體系,實現資源社會化,並加強與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溝通,探索站點建設的公益模式。

如今,隨著上千家“一平米溫暖愛心驛站”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建起,“一平米”的內涵也在不斷豐富,一些商家專門為戶外勞動者推出經濟實惠、營養衛生的專屬套餐﹔工會、街道和包括愛心企業在內的社會各界,將防暑降溫、保暖抗寒和防疫物資等通過站點這一載體,源源不斷送達戶外勞動者手中。將來,消費者在平台點餐取得的積分或也將可以兌換為驛站公益物資。

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負責人表示,將與平台企業加強協作配合,努力把“一平米溫暖愛心驛站”項目打造成關心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服務陣地、匯聚社會涓涓愛心的大平台。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