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通過直播帶崗、適崗培訓等活動精准搭建人崗供需對接平台,助力企業招人、用人、留人

“員工隊伍穩了,企業就穩住了”

劉旭

2023年01月17日10:5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面對疫情影響,通過開展分行業、分專題、跨區域的線上招聘、直播帶崗等公益活動,將企業崗位招聘搬到線上,同時面向企業和重點群體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活動,幫助企業穩住了核心生產力。

牽伸、加拈、卷繞……在遼寧撫順東海紡織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機器轟鳴,絲線游走,工人們正在加緊制作訂單。1月11日,該公司總經理助理邊德慶告訴記者,去年,企業曾因招不到人一度發愁。讓他沒想到的是,撫順市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的帶崗主播進廠之后,直播效果非常好,一個月內100多人陸續來應聘,企業訂單也得以順利完成。

穩住了員工,就是穩住了企業。眼下,遼寧正多措並舉助力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招人、用人、留人。據遼寧省人社廳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以來,遼寧精准搭建供需對接平台,累計發布崗位320.7萬個次﹔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力度,累計以工代訓64.4萬人﹔實施“降、緩、補”穩崗政策,穩定崗位336.5萬個。

一場精彩實用的直播帶崗活動

“去年我們參加了多次招聘會才招到3名工人,真沒想到,一場直播帶崗活動就幫我們招到了18人。”邊德慶說。

撫順東海紡織有限公司成立於2005年,是一家主營紡紗、織布貨物及技術進出口的中小型紡織行業企業。最近兩年,受疫情影響,企業訂單起伏變化大,並遭遇人手不足的難題。雖然企業也曾多次參加招聘會,但招聘效果並不理想。

可喜的是,去年,撫順市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依托“撫順就業”微信公眾號、“撫順市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抖音賬號等平台,通過開展分行業、分專題、跨區域的線上招聘、直播帶崗、視頻探崗等公益活動,將企業崗位招聘搬到線上。其間,帶崗主播走進東海紡織公司的生產車間一線,現場向觀眾展示企業生產過程以及員工工作生活環境。對於求職者關心的待遇、用工等問題,邀請企業負責人現場解答,求職者通過觀看直播和短視頻猶如身臨其境,也不用擔心上當受騙。不到一個月,就陸續有100多人到該公司應聘,解決了企業的招工難題。

2022年12月6日上午,撫順市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同撫順市總工會聯合開展的“助企紓困·為民解難暨中小微企業專場”直播帶崗活動,再次助力中小微企業招工,呈現了一場既精彩又實用的直播。

為保障直播帶崗活動的有序順暢運行,該中心搭建了“信息採集——直播帶崗——跟蹤反饋”一體化服務鏈。直播前,深挖優質崗位信息,嚴格審核企業資質,詳細了解企業用工需求和崗位技能要求。直播間裡,主播與求職者在線互動交流、推送崗位信息、提供政策咨詢。直播后,中心持續進行線下跟蹤反饋,及時回復評論區留言。

目前,遼寧已面向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建立了宣傳發布、聯絡對接、跟蹤服務、訂單式供給相結合的聯動機制,遼寧各市每月舉辦一次面向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大型公益招聘活動,及時對接輸送求職勞動者,著力緩解用工難問題。

培養高技能人才補位

疫情沖擊下,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意識到轉型升級對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然而,企業面臨的第一個難題便是高技能人才短缺。

北方重工集團有限公司汽車轉向系統分廠是一家經營汽車轉向系統、汽車傳動軸、汽車開關及汽車零部件等設備設計、制造、銷售的企業。在批量“上馬”機械手臂后,公司急缺能夠操作和維護機械臂的高技能人才。

當時,沈陽恰好面向企業和重點群體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活動,在這一背景下,企業開始請來外部專家為員工開展以工代訓、適崗培訓。

46歲的車工張宇峰已經工作27年,如今再次當起了學員。他主動找書籍、翻資料,虛心請教學習,一門心思琢磨編程技巧。以前隻能“一人一床(車床)”,現在他一人能操作6台車床。現如今,企業的培訓課堂時常“人滿為患”,越來越多的員工開始來“蹭課”。

為了解決中小微企業“育人難”的問題,沈陽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行業企業,不斷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疫情發生以來,累計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95萬人次,培育高技能人才3.7萬人,發放職業技能培訓補貼8.6億元。

同時,當地積極營造“以賽促學、以賽促訓”的良好氛圍,全方位培養職工技能和創新能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從信息網絡布線到無人機裝調,從裝配鉗工到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從瓷磚貼面到整理收納……在去年10月舉辦的遼寧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現場,選手們展現技藝的同時也在不斷提升自身技能。

“參賽讓自己的專業技能更扎實,也更加搶手了。”李運新是遼寧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砌筑項目冠軍。在他看來,自己能取得現在的成績,主要得益於企業組織的技能培訓活動,參加各類職業技能比賽也讓他的技能水平大幅提升。

“讓經營困難的企業有錢發工資”

在政府支持企業穩定留工的相關政策措施中,時常會看到“穩定崗位補貼”的字眼——這筆錢由失業保險基金提供,主要用來為職工發放生活補助、繳納社保費、開展轉崗培訓和技能提升培訓等支出,以及為了穩定就業崗位、鼓勵企業不裁員或少裁員而對企業發放的補貼。

沈陽國美電器有限公司的行政總監馬亞男告訴記者,這筆錢不僅保住了員工的飯碗,也為企業的長遠發展提供了動力。受疫情影響,沈陽國美計劃推出視頻導購項目,150名員工面臨轉崗問題,員工社保、福利、培訓經費等用工支出讓企業倍感壓力。

企業很快留意到,當地正實施“降、緩、補”穩崗政策,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社保費率,發放就業補貼、社保補貼、崗位補貼、培訓補貼,這讓企業看到了一絲希望。

員工孟祥雪經培訓后轉崗到國美電器視頻導購門店工作,收入不僅沒有受到疫情影響,還實現了增長,而支撐她轉崗漲薪的正是穩崗補貼資金。

“拿到穩崗返還補貼后,企業資金池寬鬆了不少,保生產、保崗位之余,還能保障員工福利照常發放。”馬亞男說。

“人要是都走了,就算訂單恢復如前,誰來干活?”中航沈飛民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宛明說,該企業的一線職工以鉚裝工為主,這些員工具有豐富的經驗和熟練的實操技能。在企業經營困難時期,若遲遲繳不上社保,人員就會流失。最終,經過多方合力,企業順利拿到的穩崗補貼,這才鬆了一口氣。

相關數據顯示,面對疫情影響,遼寧累計為14.6萬戶企業撥付穩崗返還資金15.96億元,穩定崗位336.5萬個,實實在在幫助企業穩住了核心生產力。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