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暨援疆援藏工作協調小組、民族工作協調機制2023年第一次會議召開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做好工會統戰工作 在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中貢獻工會力量

鄭莉

2023年01月18日09:24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暨援疆援藏工作協調小組、民族工作協調機制2023年第一次會議1月17日在京召開,會議總結了2022年工會統戰工作、援疆援藏工作、民族工作協調機制運行情況,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務。會議強調,工會統戰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大統戰工作格局中發揮工會作用,在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中貢獻工會力量。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譚天星出席會議並講話。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全國工會對口援疆援藏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魏地春主持會議。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全國工會對口援疆援藏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馬璐,全總書記處書記、全總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鄒震出席會議。

會議對2022年全總和各級工會扎實有效開展統戰工作、援疆援藏工作和民族工作取得的積極成效給予充分肯定。會議指出,工會統戰工作要堅持站穩立場、把牢方向,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確、全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統戰工作、民族工作的決策部署,著力解決工會統戰工作重點難點問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會議強調,要堅持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發揮工會獨特優勢,加強思想政治引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團結引導包括統戰工作對象在內的廣大職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斗。要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把“五個堅決”落到實處,牢牢守住工會統戰工作底線。要堅持與時俱進、守正創新,求真務實、擔當作為,立足工會自身職責定位,找准工作切入點,做到工會統戰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要堅持系統觀念、統籌謀劃,完善工會統戰工作運行機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動工會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上,全總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口援疆援藏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匯報了2022年統戰工作情況、援疆援藏工作進展情況、民族工作機制運行情況以及2023年工作要點﹔全總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先后發言,交流了工作經驗。

會后,全總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了民族地區基層工會工作調研會,了解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西藏自治區總工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基層工會工作情況,對進一步做好民族地區工會工作提出要求。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