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第十一次全國企業民主管理工作調研檢查總結會召開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推動新時代企業民主管理工作邁上新台階

鄭莉 郝赫

2023年01月18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

第十一次全國企業民主管理工作調研檢查總結會1月17日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對全國各級廠務公開協調領導機構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各級黨委領導、政府支持、企事業單位和職工積極參與下,推進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對進一步推進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提出要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新部署新要求,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健全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著力建制擴面、提質增效,切實保障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落實職工主人翁地位,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建功立業。

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成員,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譚天星出席會議並講話。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馬璐,全總書記處書記鄒震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各級廠務公開協調領導機構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深刻認識到加強企業民主管理工作是加強基層民主建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結構的必然要求,是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必然要求,更加主動地把企業民主管理作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任務來把握,作為促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增強黨的階級基礎的政治責任來落實。要積極擔當作為,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完善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格局﹔堅持建制擴面,進一步拓展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廣度和深度﹔堅持分類指導,進一步推動企業民主管理工作提質增效﹔堅持規范程序,進一步深化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建設﹔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豐富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內容和形式,推動新時代企業民主管理工作邁上新台階。

調研檢查制度是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的一項重要工作制度,從2002年開始,每兩年進行一次全國性調研檢查。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辦公室於2021年5月至2022年11月,組織開展了第十一次全國企業民主管理工作調研檢查,總結成績經驗,查找問題原因,為推進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高質量發展提出意見建議。

上海市人社局、陝西省國資委、浙江省總工會、湖北省工商聯等有關單位負責人在會上發言,介紹積極推進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經驗做法。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及辦公室同志,各省(區、市)廠務公開協調(領導)小組負責同志,部分省、直轄市總工會主要負責同志,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主要負責同志,各全國產業工會、全總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