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工會文藝輕騎兵開展“星光巡演”活動,送文藝、送服務到一線

“車尾箱集市+露營演唱會”讓職工“燃”起來

劉友婷

2023年01月18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1月11日傍晚,職工下班后陸續趕來,位於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香蜜湖街道的印力中心開始熱鬧起來,一場專屬深圳職工的“露營演唱會”即將開始。據悉,此次深圳工會文藝輕騎兵下基層——“星光巡演”活動採用“車尾箱集市”“露營演唱會”的形式,巡演有3場,分別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聚集地、高新產業科技園區以及大型工業園區等職工相對集中的場地開展。

廣場上,橘紅色的晚霞與閃爍的星星LED燈串交相輝映,顯得格外溫馨。在入口處一側的展板下,深圳市總工會特別邀請了數位書法名家揮毫潑墨,送出一副副“蘸”滿祝福的春聯。另一側,一排帶有工會標識的車輛載滿各項工會服務項目,這些車的“車尾箱集市”上分別推出“心理體檢”“職工書屋”“幫扶政策”等活動,其中“心理體檢”最受歡迎。

“有時候文字表達難免有些模糊,使用道具能更直觀地了解職工心理狀況。”現場,心理咨詢師指著車尾箱白桌布上的OH卡、家庭格盤等心理咨詢道具解釋道。

“我與父親溝通不善,常常因一些小事鬧得雙方都不愉快。”前來咨詢的一位職工在心理咨詢師的指示下,用家庭格盤展現出家庭角色的關系,“即便他是在關心我,說話也不好聽。”對此,咨詢師建議這位職工要肯定父親的出發點,適當參考其合理意見,把父親對子女的關心一面激發出來,讓后續溝通更順暢。一番指點后,這位職工很快打開心結。

天色漸暗,“露營演唱會”的燈光亮起來了。舞台周圍是天幕與露營傘下的觀眾席,席位旁是放著飲品與吃食的矮木箱。“露營演唱會”的主角是深圳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民生保障一線職工,以及線上觀看直播的職工,故而現場可見不少穿著工作服的快遞小哥、騎手。

“我的未來不是夢……”深圳職工歌唱大賽十強選手、老男孩組合嘹亮亢奮的歌聲點燃了全場的氛圍。隨后,李春朝、涂雨蒙、無趣樂園樂隊等陸續帶來了獨唱、樂隊演唱、原創歌曲等多種形式的演出。

據了解,依托“深圳職工音樂節”等文化品牌,深圳市總工會、深圳市工人文化宮持續選拔、孵化職工文藝骨干,通過他們組成“文藝輕騎兵”,深入職工、基層一線演出,讓職工文化活動更接地氣、更有活力。

除了當晚在印力中心的演出,本次“星光巡演”活動還先后走進南山區深圳灣科技生態園、龍華大浪頤風華創新產業園,給一線職工送去滿滿的幸福感。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