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統戰工作成效顯著

鄭莉

2023年01月18日09:34  來源:《工人日報》

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支持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參與協商議政活動,推進工會援疆援藏工作,吸納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加入工會,選樹統戰領域勞模和先進典型,開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和送溫暖活動,組織海峽職工論壇和港澳台青年、職工交流活動……記者從全國總工會獲悉,工會開展了一系列統戰、援疆援藏和民族工作,發揮了工會組織在大統戰工作格局中的獨特作用。

2022年,全總和各級工會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工會統戰工作,在思想政治引領、民族工作、選樹先進典型、政治協商、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及其代表人士等方面展現了新作為。值得關注的是,第三輪工會對口援疆援藏工作開展以來,全總和各級工會以強化思想引領、就業幫扶、工會自身建設等為重點,加強項目對接、簽訂協議、建立台賬、落實資金,啟動了“天山工匠精培計劃”,涉及金額8000余萬元,項目700多個,計劃開展1.5萬名產業工人技能培訓,建設投放150座高原氧吧、戶外職工愛心驛站等。截至目前,19個援助省市總工會和新疆各級工會已簽訂援疆協議34份,援助金額3.7億元,確定援助項目1600多個。

與此同時,全總和各級工會把黨中央關於統戰工作、民族工作的決策部署融入工會業務工作。包括在統戰人士中選樹先進典型,2022年全國五一勞動獎評選表彰覆蓋了19個民族,其中少數民族77名,佔8.3%﹔加強對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關注引導,各級工會在聯誼交友勞動領域社會組織人士的同時,累計培訓社會組織代表57548人次,購買社會組織服務項目7445個、投入購買服務資金12.16億元、直接服務職工群眾2872.94萬人次﹔最大限度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全國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1037萬人﹔舉辦“2022’海峽職工論壇”,借助兩岸職工交流平台,邀請兩岸職工分享工作技能經驗,引導兩岸職工共同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此外,全總和各級工會連續9年開展了“兩節”期間華僑農場送溫暖工作,在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中取得了積極反響,使華僑農場廣大干部職工群眾深刻感受到黨中央、工會組織的關心關愛,凝聚了團結奮斗的堅定信念。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