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市總工會針對高水平數字技能人才缺口不斷擴大的情況建議——

打造高質量數字技能提升平台

裴龍翔

2023年01月18日09:3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上海“兩會”期間,針對數字經濟將帶來的大量傳統崗位將被替代和高水平數字技能人才缺口不斷擴大的情況,上海市總工會提交了《關於進一步提升上海勞動者數字技能的建議》的提案,呼吁打造數字經濟時代的高質量人才隊伍。

2021年,上海數字經濟規模佔比已超50%。數字經濟高速發展的背后是對於高水平數字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數據顯示,“十四五”期間,上海與數字經濟相關的先導性產業人才缺口為100萬人次。數字經濟時代對於數字技能的需求也呈現動態性、多元性、差異性的特征,導致職業教育培訓的發展、個人技能的重塑往往滯后於市場需要,形成技能人才供給側短缺與過剩並存的結構性矛盾。

對此,上海市總工會建議,上海市可依托各行業協會、社會組織進行深入調研訪談,進一步細化《上海市重點領域緊缺人才開發目錄》中對於數字領域緊缺工種的能力要求,充分闡明需求缺口,提高人才需求目錄的更新發布頻次,為職業培訓體系的動態調整和產業工人的技能轉型提供更加詳盡、可落地的方向性指導。

上海市總工會在提案中建議,可充分調動科研院所、職業教育、數字產業、行業智庫等資源,打造市級層面的高質量數字技能提升平台,向社會尤其是缺乏自建培訓體系的中小企業免費開放梯次化、差異化的數字教育資源與線上學習服務。同時,積極探索將上海市數字技能評定、人才評價的工作與平台教育學時、課程完成度挂鉤的運行機制,激勵勞動者自發、主動進行數字技能課程學習。

上海數字經濟企業數量、工業互聯網企業數量均全國領先。對此,上海市總工會建議充分發揮市內數字經濟標杆企業和數字技能培訓機構、院校的帶動作用,鼓勵產教雙方聯合共建數字技能實訓基地,有針對性地輸出高質量數字人才。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