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面向一線職工張榜納賢,激發蘊藏在基層的創新火花——

工匠多從“揭榜”來

陳華

2023年01月18日09:4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為有效破解影響企業發展的制約性難題,充分發揮職工群眾的聰明才智,安徽一企業開始實施“揭榜挂帥”制度,通過每年發布“攻堅克難英雄榜”,促進了企業和職工發展的“雙贏”,眾多揭榜人的故事激勵著職工不斷前行。

英雄不問出處。這句話在淮北礦業集團臨渙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一再被驗証。

1月是淮北礦業集團臨渙焦化股份有限公司“攻堅克難英雄榜”成果發布的月份。這個榜單目前已經來到第五期,職工們都在翹首以待表彰大會召開的時刻。

2022年初,臨渙焦化面向公司全體職工發布了28個攻關項目,職工們一個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雖然有些項目由於客觀原因難以在一年之內完成,但是大多數參與“揭榜”的職工還是順利完成了攻關項目。經過專家組評審,一個金牌項目,兩個銀牌項目,還有優秀項目、金點子、銀點子共15個攻堅克難項目結果已經公布。

“我們堅持面向廣大員工張榜納賢,不論身份職位,不講資格條件,隻要你有能耐,都可以揭榜、攻榜,用實力體現自己的價值。”臨渙焦化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凱說。

如今,在臨渙焦化,“揭榜挂帥”已成為普通一線職工升職加薪的一條“綠色通道”,“工匠多從‘揭榜’來”已是公司上下的集體共識。

激活一池春水

“隻要你敢干,最高獎10萬。”3年前,這句口號在臨渙焦化喊響了。2018年,為有效破解影響企業發展的制約性難題,充分發揮職工群眾的聰明才智,臨渙焦化開始實施“揭榜挂帥”制度,通過每年發布“攻堅克難英雄榜”,不斷激發蘊藏在基層中的創新火花,促進了企業和職工發展的“雙贏”。

“從開始定的1萬元再到3萬元,最后董事長拍板追加到10萬元。”臨渙焦化工會主席范永琅說,“攻堅克難英雄榜”的最高獎金一公開就引起轟動,公司上下沸騰起來了。

2018年,第一期“攻堅克難英雄榜”發布,面向全體職工張榜納賢解難題。

彼時已經47歲的牛孝增還是臨渙焦化煉焦二車間的一名普通職工。在看到榜單挂出來的那一刻,他決定要去試一試,“以前可能是沒有表現的機會,現在誰能誰上,我為啥不試一試呢?”憑著不懈努力,他帶領團隊不僅成功攻克了難題,而且項目被評為一等項目。在獲得1萬元獎金的同時,他本人也被評為臨渙焦化年度能工巧匠。

看起來什麼都沒變,但一切好像又都變了。一池春水已然激活,來自職工中的創新創造活力開始迸發。“攻堅克難英雄榜”從最開始的10個項目增加到今年的28個,揭榜人從幾個人的小團隊,到今年28個團隊,團隊最多人數達20人以上。

目前,臨渙焦化已有42人通過揭榜攻克項目,被評為“焦化能工巧匠”,11人成長為“焦化工匠”,5人聘為淮北礦業集團工匠、工匠大師,拿到了“年薪”。

工匠之路既寬又闊

李夢年團隊曾多次在“揭榜挂帥”中摘得桂冠。在今年的“攻堅克難英雄榜”的項目評選中,李夢年團隊“揭榜”的《優化現有熄焦裝置 提高全干熄最大生產能力》項目被評為唯一的金牌項目。

又一次在“揭榜挂帥”中摘得桂冠,對於已經擁有“淮北礦業工匠”稱號的李夢年來說,“揭榜”不僅僅是為了榮譽,更多是為了身上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2017年,我被公司提拔為專業工程師。這個崗位是我真正向技術成長、創新成才的大門邁出了一步。”李夢年說,通過攻堅克難英雄榜、五小活動、專利、合理化建議等創新手段,現場需要實際解決的瓶頸、隱患、困難都被自己和團隊一一化解,同時,把在解決問題過程中好的經驗、做法提煉總結,寫成技術資料,一部分作為新的制度或新的技術要求應用到現場,一部分申報公司的各種技術獎項。

“干得好不好,結果行不行,無論理論數據多全面,還是現場技改多有效,最終落腳點還要看是否經過行業、省、國家大賽的驗証,各項技術成果是否被認可。”李夢年說。

近年來,李夢年相繼完成重大科研項目5項,創新項目22項,小改小革36項,攻堅克難項目10項,國家專利40件,五小創新成果30項,獲安徽省科技成果、QC質量成果獎10項,解決了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一系列“卡脖子”難題。

技能競賽和攻關成果不僅成為李夢年踏上工匠之路的鋪路石,同時,通過揭榜挂帥,李夢年團隊成員3人被提拔為副科級、兩人被提拔為正科級,4人晉升到技術員、專業工程師,5人被推選為值班長,兩人被評為焦化工匠、1人被評為集團工匠。

“在臨渙焦化,工匠之路既寬又闊!”李夢年說。

發揮藍領之才

2022年11月,臨渙焦化工匠大師楊慶當選安徽省勞動模范。此前,他還曾入選第一屆淮北市高技能人才名單,被評為相城杰出工匠。

這一切都和“揭榜挂帥”有著密切的聯系。為激勵激發人才活力,臨渙焦化優化獎勵辦法,給予相關技能人員技能等級相應的分值,優選推薦揭榜人及團隊成員參加各類評先評優。對於揭榜攻關成功的項目,按照評定等級,分別以1萬元到10萬元不等的價格進行收購。對於沒有評上任何等級的項目,則讓其直接參加下一年度第一季度公司級金點子的評審。

“揭榜挂帥”解難題、“金點子”創效益、發明創造提質量、技術比武促提升……楊慶的故事亦是淮北千千萬萬個勞模工匠成長成才的故事。

近年來,淮北市總工會以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契機,積極推動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按照“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思路,突出“聚才、育才、用才、愛才”全周期管理,打造一支助推淮北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全市技能人才總量達28.9萬人,高技能人才佔比超30%。

淮北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妍梅表示,“工匠年薪制”激活了淮北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池春水”,“揭榜挂帥”則為其有力地注入了一股分流。

據了解,“攻堅克難英雄榜”平台的搭建,帶動淮北2000余名藍領職工開展技術攻關960余項,助企直接增效超1億元,職工群眾創新水平顯著提高、創新成果不斷涌現。

“淮北市總工會將持續助力全市產業工人鋪平工匠之路,發揮藍領之才,為美好淮北建設增添新動能。”劉妍梅說。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