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職工娘家人的惦念

2023年01月20日10:04  來源:《工人日報》

隆冬送溫暖,真情聚人心。2023年辭舊迎新之際,全國總工會領導帶隊的送溫暖慰問團再次啟程,奔赴全國各地,走進職工中間,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廣大職工群眾心坎上。

“要及時掌握職工面臨的困難和需求,努力為職工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1月1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帶領全總慰問團赴河北省三河市送溫暖,步入灌裝車間,走進職工之家,親切看望慰問勞動模范和困難職工,向大家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王東明強調,各級工會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面向基層和一線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宣講活動,引導億萬職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的各項戰略部署上來,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為實現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不懈奮斗。

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持續30余年的全國工會元旦春節送溫暖活動被賦予了新的內涵。從天山以北到雲嶺之南,從老工業基地到科研院所,16路全總慰問團分赴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25個城市,走進車間工廠、社區街道、幫扶中心、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走到困難職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模工匠和一線職工中間,宣講二十大精神,凝聚團結奮斗正能量。

當好職工娘家人貼心人

“大家辛苦了!”2022年12月28日至29日,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譚天星率慰問團趕赴天津送溫暖,調研了解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情況,並深入聽取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匯報。譚天星一行先后走訪天津市公交集團三公司8路車隊、威特集團,與勞動模范、一線職工和基層工會干部促膝談心。在公交8路車隊,譚天星走進職工書屋、運營調度室、勞模創新工作室等,勉勵勞動模范再接再厲,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取得發展新成效。譚天星指出,各級工會要耐心細致做好元旦春節期間特別是疫情新形勢下的維權服務工作,主動走到職工中去,扎實開展送溫暖活動,用心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高職工生活品質。

1月17日,全總副主席、全國婦聯副主席張曉蘭一行來到北京市昌平區天通苑北街道“家園驛站”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走到留崗過年的快遞員、外賣配送員中間送溫暖。她說,城市的運轉離不開這些辛勤的“小蜜蜂”,感謝大家的付出與努力。在站點裡,張曉蘭與快遞員親切地嘮起家常,並為他們送上慰問品。當天,張曉蘭還來到北京市昌平區回天地區,走進回天城市會客廳、天通苑藝術中心公共區域職工之家,了解開展社區居民服務情況,並為7個鎮街總工會送去了慰問金。

“目前生產經營狀況如何?都有哪些困難?”在河南省漯河市臨颍縣晉江福源食品工業有限公司,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江廣平深入生產車間,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職工生產生活和權益維護等情況。2022年12月29日至30日,江廣平率隊前往漯河市、駐馬店市看望慰問困難企業、困難職工和勞模工匠,要求工會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為職工辦實事辦好事。他囑咐當地工會干部,要始終把困難職工放在心上,多關心困難職工生活,多傾聽他們的心聲,多為他們解決實際困難,讓廣大職工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月12日至13日,在上海送溫暖的全總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黨組成員李曉鐘一行來到“七一勛章”獲得者、全國勞模黃寶妹的家中,詳細詢問老人的身體和生活情況﹔走進上海機床廠、上海恆潤數字科技集團和上海天陽鋼管有限公司等企業,了解調研企業生產經營情況。送溫暖的過程中,李曉鐘強調,各級工會要多關心關愛勞動模范和困難職工,認真落實勞模各項待遇,扎實做好困難職工幫扶工作,不斷完善密切聯系職工群眾的制度機制,切實增強服務職工的針對性、實效性,竭誠做職工群眾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剛剛跨入2023年,全總黨組成員楊宇棟就帶隊前往山東送溫暖。慰問團走進山東省市職工服務中心,了解綜合服務大廳、山東省12351職工熱線平台運行情況﹔來到濟南市郵政經二路投遞部和濟南西站,看望慰問奮戰在郵政投遞和鐵路運輸系統一線的職工﹔走進勞動模范和困難職工家中,詳細詢問工作生活情況,鼓勵勞模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再建新功。楊宇棟指出,當前處於疫情防控措施優化的新的階段,各級工會要立足主責主業,進一步做好困難職工幫扶救助和常態化送溫暖工作,多措並舉做好節日期間堅守一線崗位職工的慰問工作,讓職工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職工的急難愁盼是全總慰問團放在心頭的大事。每一句悉心詢問,每一次調研走訪,都致力於及時了解廣大職工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當好職工群眾的娘家人、貼心人。

把維權服務工作做得更扎實更溫暖

三九寒冬,滴水成冰。冒著零下20多攝氏度的嚴寒,全總副主席、青海省總工會主席馬吉孝率全總慰問團先后前往多家企業、困難職工家中走訪慰問。1月16日,馬吉孝一行來到青海順豐速運有限公司,與快遞員面對面交流。馬吉孝說,各級工會要健全多層次幫扶長效機制,進一步拓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會服務(幫扶)中心作用,整合多方資源,創新服務項目,為職工開展專業化、精細化、社會化服務,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就地過節職工群眾提供形式多樣的關心關愛項目和服務。

走進寧夏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和石嘴山市職工服務中心,走訪石嘴山市工運史館和銀川市工人文化宮運行情況,看望慰問交通建設、燃氣等企業勞模、職工……1月18日到20日,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送溫暖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組長、全總黨組成員李金英一行步履匆匆。慰問團詳細了解困難職工工作生活情況,為他們送上慰問品慰問金,表達誠摯的問候和節日的祝福。李金英強調,各級工會要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繼續做優做強送溫暖、職工醫療互助、工會法律援助等工作,鞏固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努力實現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1月18日,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魏地春帶隊前往江蘇送溫暖。在南京晨光集團王南石勞模創新工作室,魏地春與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王南石親切交談,對工作室在創新創效、師帶徒等方面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並勉勵大家立足崗位創新創造、建功立業,爭取更多成績和榮譽。隨后,魏地春來到南京市職工服務中心,看望慰問困難職工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為他們送上新春美好祝願和慰問金、溫暖禮包。魏地春還詳細了解服務中心賦能創優和發展情況,指出要不斷加強職工服務陣地建設,豐富資源供給,優化資源配置,拓展服務內涵,提升服務水平,努力把服務職工工作做得更具體、更扎實、更溫暖。

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是全總慰問團關注的重點。1月8日至10日,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馬璐一行前往江西省南昌市、景德鎮兩地,先后走訪技能大師工作室、直升機維修中心和試飛交付現場、科創城等地。她強調,要著力提升產業工人技術技能水平,優化職業發展環境,激發創新創效潛力,著力培養造就一支高素質的產業工人隊伍。在南昌市西湖區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中間,馬璐叮囑大家做好個人防護,囑咐各級工會要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合法權益,積極探索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農民工入會的新方式新方法,把廣大職工最大限度地組織到工會中來。

1月13日、16日,全總副主席郭明義帶領的送溫暖慰問團來到遼寧省盤錦市、鞍山市,走訪工業集團、科技公司、客運站、郵政投遞站、醫院等地,看望慰問全國勞模和一線醫務工作者。在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最大的民品工業企業北方華錦化學工業集團,郭明義和全國勞模親切交流,希望勞模先進充分發揮引領示范作用,進一步助力企業發展。在中國郵政集團盤錦分公司興隆台投遞站,郭明義對疫情期間郵政公司毫不鬆懈助力復工復產、保通保暢表示感謝,同時希望郵政投遞系統勞模能以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的品格感染更多人,共同投入經濟社會發展之中。

切實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踏雪送暖、關懷殷殷。1月11 日,全總副主席巨曉林一行來到陝西省寶雞市,走進中鐵高鐵電氣裝備股份有限公司、陝西西鳳酒廠集團有限公司和寶雞市第三醫院,了解企業、醫院發展和職工生活等情況,看望慰問勞模工匠和困難職工,為一線職工送來慰問物資。巨曉林叮囑身邊的工會干部要切實做好節日期間職工慰問工作,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重點走訪慰問節日期間堅守一線的干部職工特別是醫護人員、困難職工、農民工和勞模工匠,讓廣大職工群眾真切感受到工會組織的溫暖關愛﹔要維護好廣大職工合法權益,解決好廣大職工特別是困難職工、農民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生活難題。

作為大國工匠,全總副主席高鳳林始終關注著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1月16日,高鳳林帶隊前往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了解研究院科研情況,看望慰問一線勞模工匠人才,並和他們深入交流。高鳳林說,要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落實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改革措施,聚焦重點破解難題,切實維護產業工人合法權益,落實待遇政策、拓寬發展空間,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實人才支撐。

“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闔家幸福,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萬事如意!”2022年12月26日至28日,新年的大門即將開啟,全總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張茂華率全總慰問團趕赴雲南送溫暖,在昆明通過視頻連線方式,慰問千裡之外的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萬象運營管理中心、琅勃拉邦維保管理中心干部職工。他高度贊揚職工們顧全大局、勇於擔當,為中老鐵路建設運營作出的積極貢獻、付出的辛勤勞動,勉勵大家為促進中老人民友誼、促進中老兩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再立新功。張茂華一行又奔赴大理,調研受疫情影響困難企業情況,看望慰問勞動模范、困難職工和一線職工,祝福大家過上一個快樂祥和的新春佳節。

1月12日至13日,全總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許山鬆一行來到山西省陽泉市,深入華陽集團一礦,看望勞動模范、困難職工,為他們送上慰問金。在調度指揮中心,許山鬆一行認真了解井下運行、安全生產等情況,並與井下作業的一線職工進行視頻通話送上美好祝福﹔在職工書屋,許山鬆與青年職工交談,要求工會建強職工書屋,為職工提素打造平台陣地﹔在井口群眾安全工作站,許山鬆和正准備迎接升井礦工的職工家屬進行交流﹔在創新工作室和“五小”成果展室,許山鬆勉勵帶頭人發揮好“傳幫帶”作用,以創新為驅動力不斷提升礦井的安全生產能力,進一步保障職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冬日雪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庫爾勒市銀裝素裹。1月13日上午,全總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鄒震率全總慰問團看望慰問勞動模范、困難職工和一線醫務工作者。在新疆醫科大學第六附屬醫院,鄒震叮囑醫務工作者繼續發揚醫療衛生職業精神,為各族群眾構筑起生命健康的堅固防線,要求各級工會充分發揮作用,關心關愛廣大職工和醫務工作者,及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二十九團困難職工家裡,鄒震詳細了解其家庭工作、就醫以及子女上學等情況,強調各級工會要及時了解職工所想、所需、所求,全面掌握困難職工生活情況,為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進企業、下車間,問疾苦、謀發展。滿滿的行程,是工會組織把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落在實處、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的擔當﹔悉心的問候,將希望的暖陽照進勞模工匠、困難職工、一線職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心田,驅散寒冬陰霾,擁抱春暖花開。

(責編:王馨悅、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