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薪’協商一件事”平台實現需求畫像、“碼”上參與

鄒倜然

2023年01月20日10:0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浙江省金華市永康市總工會“‘薪’協商一件事”平台在浙裡辦APP上線,旨在以數字化改革破解工資集體協商中存在的推動難、協商質量差、治理體系弱等問題。該平台上線以來,協商企業勞動爭議同比下降15%,安全生產事故同比下降23%,職工平均工資同比上漲19%,企業平均營收同比上漲12%。

“‘薪’協商一件事”數字化改革以企業和職工“雙向奔富”為核心理念,以提升協商治理能力為導向,運用數字化技術、思維、方式推動“‘薪’協商一件事”集成改革。永康市總工會通過IRS平台有效整合工會組建(換屆)系統和工資集體協商管理平台等系統數據,橫向打通人社、稅務等多部門數據,對涉及企業欠薪、工資增長幅度與企業發展情況不匹配等情況的數據歸集,形成企業協商需求的畫像,提高協商的針對性、實效性,實現工資協商從事件驅動向數字驅動轉變。例如,生產經營出現暫時下滑、效益下降的企業,尤其是上一年度發生過欠薪的企業,要把工資按時足額支付、職工生活費保障等作為要約主要內容。

永康市總工會在“‘薪’協商一件事”平台打造“協商推動”場景,構建推動“基層治理一件事”的5431改革體系,實現從單兵作戰到部門聯動的轉變。例如,該市某企業出現欠薪,所在鄉鎮將該事項上報至“‘薪’協商一件事”平台,平台根據情況建立1個三色預警提醒驅動機制,統籌鎮(街區)、企業、工會、工商聯、人社等5方面聯動服務力量,幫助企業科學開展協商。如該企業不能如期開展協商,則平台即刻啟動“4+X”立體監管模式,由市總工會牽頭,人社、綜合執法、發改和各屬地街道協同監管。協商過程中也為企業定制協商導師、法律援助、技能提升等“3+N”精准化服務菜單,消除協商阻礙。

同時,永康市總工會打造“協商在線”場景,建立規范化、民主化、便捷化的協商質量管控體系。“‘薪’協商一件事”平台通過流程再造,實現協商環節全過程覆蓋、協商對象全方位參與、協商數據全時段歸集、協商流程全過程可追溯。該平台還採用雙向連接閉環設計,職工通過微信掃碼可以直接進入企業的協商平台,提高了集體協商的開放度、活躍度。浙江三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車間、食堂等地隨處可見“協商二維碼”。“現在職工‘碼’上參與集體協商的積極性空前高漲,僅在准備集體協商期間就收到19條意見。”該公司工會主席許海兵說。

此外,永康市總工會還打造了“協商指數”場景,通過構建可量化的評價指標體系,用直觀的數據展示工資集體協商助力共同富裕建設的效果。

據統計,自“‘薪’協商一件事”平台上線浙裡辦APP以來,已有55家企業通過平台完成工資集體協商,1999名職工參與圍觀,跟帖留言達500多條。

(責編:王馨悅、劉婷婷)